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北约、俄罗斯在导弹防御计划上再陷争论
www.fjnet.cn 2011-06-09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北约与俄罗斯8日在导弹防御计划上再陷争论,但北约秘书长对双方在明年5月北约峰会前消除分歧的可能性保持乐观。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说,北约与俄罗斯就合作开发两套独立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则问题上“离达成一致已经不远”,合作将能促进双方的信息交换。

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则表示,让北约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做法“并不合适”,这可能会引起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称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防御伊朗的导弹威胁,而不是针对俄罗斯,但俄政府对此则要求必须有法律上的保证。

俄罗斯一直视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为国家安全威胁,去年秋季俄罗斯曾同意考虑北约的提议合作开发导弹防御系统,但坚持要求该系统必须是互通的联合系统。北约对此坚决反对,在这一问题上双方互不退让。谢尔久科夫认为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将会“钳制俄罗斯的战略能力”。

对此,拉斯穆森表示:“俄罗斯应该与北约积极合作,把精力放在应对真正的国家安全威胁上,而不是在过去的阴影中忧心忡忡。”“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我仍然保持乐观,我认为最终我们还是能够达成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