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帮助揭示新病毒乃欧洲“毒黄瓜”元凶
www.fjnet.cn 2011-06-04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1日,在西班牙南部马拉加省的阿尔加罗沃,一个农民倾倒滞销的黄瓜。

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欧洲大规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由一种“高传染性、有毒的新型病毒”引发。

同一天,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确认“病原体”为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STEC)。

含有致命基因

对成人更有害

据新华社电 世卫组织当天说,初步基因排序表明,新型病毒是两种不同大肠杆菌的变体,含致命基因。

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希尔德・克鲁泽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一种独特的病毒”,与人类体内自然携带的许多大肠杆菌病毒相比,新病毒有“多种特性,使它更具致命性、更易产生毒素”。

克鲁泽说,对细菌而言,持续进化和基因互换情况并不罕见,“微生物世界存在许多流动性”。不过,现阶段难以解释这一新型病毒来源。

她说,一些人类和动物共同携带的病毒容易出现基因互换,例如人类一些时候会感染动物病毒“埃博拉”。“应当考虑到(新型大肠杆菌的)动物源性。许多动物携带多种毒素大肠杆菌。”

研究人员先前质疑,这场疫情可能源于用受污染的肥料种植蔬菜。

相比先前一些大肠杆菌疫情中患者主要是老人和儿童,这次患者主要为成年人,尤其是妇女。克鲁泽说,新病毒可能有“某些特性”,使它对成年人而言更具危险性。

克鲁泽说,一些患者可能症状较轻,没有就医。因此,当局难以确切统计这一疫情规模,“我们不知道具体受感染人数,难以说明(这种新型大肠杆菌病毒)危害性有多大”。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