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莫斯科确定未来三年私有化计划 大量资产上榜
www.fjnet.cn 2011-01-11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俄新网中文频道援引11日出版的《新闻报》报道说,俄罗斯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批准了新的莫斯科市2011至2013年私有化计划。同其前任不同,索比亚宁准备出售最昂贵的多项资产。

莫斯科前市长尤里·卢日科夫去年9月离任之前批准的莫斯科市未来三年私有化计划的清单得到了补充。此前市政府计划出售29家企业的股份,专家称其中最昂贵的是雷迪森-斯拉夫酒店(Radisson Slavyanskaya)50%的股份——大约5000至6000万美元。而索比亚宁增加了16项大型资产,包括莫斯科银行46.48%的股份、首都保险集团25%加一股股份(该集团持有莫斯科银行17.3%股份)、弗努科沃机场74.3%股份、联合糖果集团26.58%股份、莫斯科建设经济银行5.5%股份等。

根据目前股价,仅出售莫斯科银行股份就能给莫斯科市预算带来大约25亿美元。Ingos保险投资公司分析师叶夫根尼·沙戈估计,俄罗斯第三大机场弗努科沃机场的价值约为10亿美元。联合糖果集团是欧洲最大的食品公司,下属企业包括Rot Front公司、红十月糖果公司、巴巴耶夫斯基糖果公司等。Prosperity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克里沃沙普科说,该集团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糖果公司。他表示,市政府凭持有的股份能够轻松获得3至5亿美元。

此外,莫斯科市政府还准备出售莫斯科别墅公司(Mosdachtrest,33.75%股份)和国际旅行社公司(Intourist,25.04%)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控股权均属于系统金融股份公司(Sistema)。莫斯科别墅公司拥有莫斯科西部银松林40公顷土地和300多幢别墅。Zemer集团总经理伊利亚·捷连季耶夫估计,每幢别墅价值200至300万美元,粗略计算,莫斯科市政府持有的该公司股份价值2至3亿美元。根据国际旅行社公司的数字,其市场份额为入境旅游9%,出境旅游5%,2009年收入约4亿美元。系统公司1994年获得了国际旅行社公司的控股权,目前持股66.2%。系统公司发言人拒绝就从市政府收购股份发表评论。

莫斯科建设经济银行行长阿列克谢·古西科夫表示,莫斯科市应该建议银行股东回购5.5%的股份,因为银行属于封闭式股份公司。

莫斯科市政府还准备出售其拥有的商栈展览中心(59744平方米)和大都会酒店(Metropol,39277平方米)。Jones Lang LaSalle副总裁马琳娜·斯米尔诺娃估计,市政府出售酒店可以获得1.8至2亿美元。Knight Frank高级副总裁安德烈·扎克列夫斯基估计,商栈展览中心(中心商场)的价格不低于1.8亿美元。《新闻报》称,目前未能同这两家公司代表取得联系。

莫斯科市未来三年私有化计划的总收入目前还没有确定。根据2011年莫斯科市预算,这一收入为139亿卢布(卢日科夫的计划为9亿卢布)。不过,索比亚宁表示,这只是“最低标准”。莫斯科市长新闻发言人古利娜拉·佩尼科娃说,目前正在进行评估,以根据经济效益确定资产出售的方式和时间。

社会金融改革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克利马诺夫认为,莫斯科市被迫出售资产:市预算存在大量赤字,弥补的来源是私有化收入或者借债。索比亚宁表示,莫斯科市2010年所剩债务为2500亿卢布。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