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坎昆气候大会落幕 两决议获通过
www.fjnet.cn 2010-12-13 08:08  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坎昆气候大会于当地时间11日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两项应对气候变化决议,为推动气候谈判进程继续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悉,大会下设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及《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通过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份重要决议。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决议认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

决议还关注到发达国家集体承诺提供新的和额外的资金,这些资金将优先用于生态最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决议还决定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

不过,面对棘手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决议采用了较为模糊的措辞,同意《京都议定书》工作小组应“尽早”完成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工作,以确保在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之间不出现空当。此前,日本政府曾高调表示,不打算承诺《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

与此同时,坎昆气候大会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据悉,在出席大会的194个缔约方中,只有玻利维亚反对这两份决议。不过,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以主席身份表示,玻利维亚的反对无法阻挡大会通过决议。

有分析人士表示,各国采取了较哥本哈根会议更为温和、低调的态度来对待此次会议。尽管决议并不完美,但还是体现了一些积极进展,并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为明年的南非德班大会提振了信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各国为了共同的利益走到了一起,但各国仍需努力。

中国为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做出的努力得到高度评价。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奈都在会议结束时评价说,中国代表团在坎昆大会期间体现出的积极姿态令人鼓舞。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决议案文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