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柬警方认定人流大系踩踏主因 专家称钻石桥仍坚固
www.fjnet.cn 2010-11-26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金边11月25日电 柬埔寨25日为“11·22”金边钻石桥严重踩踏事件的遇难者进行全国哀悼。截至目前,这一悲剧造成至少347人死亡,395人受伤。警方认为人流大系踩踏主因,专家鉴定钻石桥依然坚固。

当地华文报纸《华商日报》向中新网提供信息说,金边市警察局长杜那洛于25日在事故悼念现场接受多家媒体访问时指出,从幸存者的描述及现场所掌握的证据,可以认定人流量过大是导致本次踩踏事件发生的主因,而事发时受害者的恐慌心态、争相踩踏逃命更加重惨剧发生,围观者的堵塞也延误了最佳的求援时间。他同时驳斥了英、美媒体关于触电致死、帮派火拼等不实说法。

还原当晚真相

根据官方信息和有关当事人的介绍,媒体对当晚真相进行“还原”:

11月22日晚,柬埔寨传统节日“送水节”最后的一晚,连日的烟花表演秀及最后的狂欢,吸引了将近四百万人聚集于洞里萨河畔。精彩的烟花表演结束后,大批年青人依然意犹未尽,开始沿着河边涌入钻石岛,参加岛上的音乐会准备彻夜狂欢。途中经过层层的关卡,人潮不断的累积叠加,年青人于是逐渐滋事起哄,叫嚣执勤警察。

现场人流在越挤越密集的同时,许多人为争取时间,趁早进入,开始争相违规逆行穿越钻石桥,并与桥上出来的人流互不相让,推来挤去致使现场有人开始晕眩,跌倒于地,由此引发恐慌,青年人趁机大声起哄,为争夺空间更加大力推挤,两岸的围观者却不明真相的一拥而上,悲剧因此一发不可收拾地产生。

金边市警察局长杜那洛及甘密医院院长都证实,死者大都因恐慌过度,将体力耗尽,互相踩踏窒息而死,部分溺水者,也可能是被后者跳入时因踩踏力度过大而致死。

桥体依然坚固 触电、桥梁断裂皆系谣言

由于出事地点是在桥上,引发了众多猜疑,《华商日报》记者特别专访了当地桥梁设计建筑权威、钻石桥承建方亚洲建设有限公司杨总工程师。他指出,钻石桥桥长100米、宽8米,有效承载为280吨,设计安全承载为560吨。从设计、施工到验收都合乎安全标准,并且针对节日人潮的特点,将设计系数提高到为2.0,比普通桥梁的1.2至1.5高出许多,意即为全桥上站满近万人,大桥也一样安然无事。因此意外发生后,桥体依然保持完好就是最好的见证。

针对触电一说,以普通的常识就可知道,如若真发生漏电事故,后果更不堪设想。这位总工程师还是从专业的角度指出,桥梁上的彩灯全为时下最为节能的LED灯具,电线上的电压仅12伏,对人体根本没有影响,也不会因破损漏水等意外导致电压突增。所以触电说纯属无稽之谈。

针对桥身宽度的问题,他表示,问题不在桥宽,而是当时的人流,如果桥身做宽了,伤亡人数可能因人流过多而造成更大悲剧。

针对溺水致死的问题,他也做了详细的说明,当时水并不深,仅为1米3左右,越桥跳水者可能因体力耗尽,或被后者跳入时所踩到。

针对桥梁晃动问题,杨总工程师指出,其实每座桥梁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晃动,当你立足于莫尼旺桥上,大型车辆经过时,这种感觉尤为强烈。从安全系数出发,桥梁设计得越安全,可晃动的范围也相应越高,该桥梁是一座悬索桥(即吊桥),属于柔性桥,合理的上下振动是此类桥的特点,因此都选用强度高、韧性强的高新科技材料。事发当时,尽管桥上人流密度已达到极限的每平米12人,以每人50公斤计,都属于可承载范围,也会产生轻微地晃动,但全属于正常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