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墨西哥湾漏油海下可能潜藏长达35千米石油带
www.fjnet.cn 2010-09-05 08:38  刘铮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事件一度成为全球最热话题,在众说纷纭的讨论中,有一种说法引人注目:从海底喷出的石油有可能悬浮在海水中,形成一个庞大的水中石油带。最新的研究成果表示,这种说法不仅仅是一个猜测。

近日,《科学》杂志发表了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豪尔(Woods Hole)海洋学院研究者的论文。论文指出,在事故区域海平面下1100米的地方存在一个庞大的悬浮石油带。

石油带长达35千米

6月19日到28日之间,该学院的研究小组利用美国科学基金会提供的无人深潜器,实时分析了墨西哥湾海水中57000个采样点的化学成分。通过随后的数学模型计算,他们发现在1100米的水下,有一条长达35千米的石油带,高约200米,宽2千米,每天大约能移动6.5千米。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这个石油带都相当稳定,高度差只有几十米。此前,虽然很多科学家推测这次石油泄漏事件会使得大量石油悬浮在海水中,但这一直都只是推测与理论而已。

不过,这个研究结果和8月2日美国国家紧急事件指挥部(NIC)的报告明显抵触。NIC曾经和英国石油公司(BP)一起处理石油泄漏事件。NIC称,估计在7月15日宣布封堵成功之前,大约有490万桶石油泄漏在墨西哥湾里,其中约17%的石油在污染海水之前被捞取。

在8月19日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迈克唐纳(Ian MacDonald)引用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的数据称,只有10%的泄漏石油“真正被从海洋移取”;还有一小部分将自行蒸发掉。这意味着石油将继续污染墨西哥湾。而最近发表的研究成果支持了迈克唐纳的说法。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