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潘基文:伊朗核交换计划或为解决伊核问题契机
www.fjnet.cn 2010-05-25 11:05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伊朗5月24日正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信函,通报该国17日与土耳其和巴西在德黑兰签署的核燃料交换协议内容。潘基文秘书长当天表示,如果这一计划得到接受和实施,则有可能为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提供机会。

潘基文24日在纽约总部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当天早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就此举行了电话会谈。原子能机构及其它相关方正在对核燃料交换计划进行评估。如果这一计划得到各方接受并得以实施,它有可能成为建立信任的重要举措,为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开启大门。

潘基文对土耳其和巴西两国为此开展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同时再度强调,伊朗应当在其核计划问题上展示出更高的透明度,与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遵守安理会的相关决议。

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伊朗把一定数量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的纯度,然后运到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最后再交给伊朗。这一建议未能获得伊朗的接受。此后,美国等国表示将推动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今年5月17日,伊朗与巴西和土耳其达成了一份核燃料交换协议。按照协议,伊朗同意将本国的1200公斤的低浓铀运到土耳其,并在一年内获得120公斤浓度为20%的核燃料,供其研究用核反应堆使用。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