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欲放弃随时解散议会权
www.fjnet.cn 2010-05-18 09:20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提议固定5年任期、需55%议员支持才可提前解散下院

首相可以在任何他愿意的时候去女王那里提出解散议会申请。但我是英国历史上第一名主动提出放弃这一权力的首相,这是对首相权力的妥协,但我觉得是件好事。———卡梅伦

英国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16日说,主张放弃原有“随便的”首相解散议会下院制度,以一个固定5年任期、需得到55%议员支持才可提前解散下院的新规则代之。

英国没有成文宪法。按传统,虽然议员任期5年,但首相可在任何时间解散下院,重新举行选举。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认为,这一传统过于随便,给下院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寻求一个固定任期议会了。”卡梅伦当天说。

眼下卡梅伦在议会游说这一解散议会新规则的方案。

卡梅伦本月11日宣誓就任首相,16日是他担任首相以来第一次正式对媒体公开讲话。

- 相关新闻

英设监管机构助减赤字

英国深陷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财政赤字困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1%,这一比例接近欧元区债务危机发源地希腊。分析认为,欧元区陷入危机,英国需尽快公布削减赤字方案具体内容,平复市场担忧。

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7日宣布设立一个财政监管机构,监督政府应对财政赤字。

依奥斯本所属保守党竞选期间提出的方案,这个监督机构名为“预算责任独立办公室”,由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成员艾伦·巴德负责。

路透社说,这个机构将以政府政策为依据,每年至少两次公布财政预测报告。另外,它将就政府施行财政紧缩政策或财政宽松政策提出具体建议。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