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东耶扩建事件“炙烤”以美关系
www.fjnet.cn 2010-03-15 08: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14日电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14日再次就以方不久前宣布的东耶路撒冷扩建项目表示遗憾。两天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公开表态,认为以色列在美副总统拜登访以期间宣布这一项目是对美方的“侮辱”。

经过大约一年的磨合,内塔尼亚胡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面临自两人去年初上台后最严重的一次以美关系“危机”。

以内政部9日宣布,批准在东耶路撒冷一处犹太人聚居区修建1600套房屋。此时恰逢美副总统拜登在以巴地区斡旋促和,距美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宣布以巴同意间接和谈不过一天。以方在这一时机宣布东耶扩建项目可谓非常不给美方面子。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致电内塔尼亚胡,强烈谴责以方举动。希拉里当天接受采访时还把以方做法定性为对美国的“侮辱”,认为以方宣布东耶扩建计划是“非常负面的信号”,破坏美以关系。

“美国显然很生气,”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以美问题专家施罗姆·阿隆森说。

内塔尼亚胡如今面临艰难选择:是继续在定居点等问题上保持强硬姿态、避免引起国内右翼势力不满,还是顺应美方要求、做出妥协?这道选择题自内塔尼亚胡就任后就一直摆在他面前。

为平衡国内政治与以美关系,内塔尼亚胡一直在“打太极”:一方面迫于美国压力做出“有条件支持巴方建国”和“部分停止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建设”等表态;另一方面,在“巴方非军事化”和“东耶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毫不让步,以满足以方右翼势力要求。

而对于以美关系目前面临的尴尬局面,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为维护以美同盟关系,美国难以向以色列施加过大压力。

拜登11日在特拉维夫大学演说时虽然再次谴责以方东耶扩建项目,但仍用大部分时间阐述了美以同盟关系和在伊朗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就连谴责以方时也不忘加上一句“有时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讲逆耳忠言”。

美国一直视以方为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尤其把以方看作是对伊朗制约的重要因素。由于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定居点问题上向以方施加压力并对阿拉伯世界做出示好姿态,以国内民众对以美关系的疑虑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美方不得不考虑进一步施压给美以关系带来的影响。

希伯来大学专家阿隆森认为,鉴于犹太游说集团在美影响力,加之奥巴马现阶段国内支持率不断下滑,如果奥巴马对以施加过大压力,有可能危及中期选举。反观内塔尼亚胡,他执掌的利库德集团的国内支持率则一直在上升。“奥巴马需要面对的后果比内塔尼亚胡更严峻,”阿隆森说。

阿隆森等专家认为,长期来看,以美之间存在诸多共同利益,眼下的东耶扩建事件只是双方短期范围内的讨论议题,不会对以美关系造成根本上的影响。(新华网记者耿学鹏 邓玉山)


责任编辑:蔡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