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英阿马岛石油争夺闹上联合国 拉美国家吁反强权
www.fjnet.cn 2010-02-26 17:2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2月26日电 21日,英国政府允许本国石油公司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引起阿根廷政府强烈抗议,两国关系骤然紧张。24日,阿根廷外交部长塔亚纳到访纽约联合国总部,请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调停阿根廷与英国在马岛问题上的争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此举遭到英国坚决反对,并强调拥有马岛的绝对主权。

英国:做好保护领土准备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说,潘基文对阿根廷承诺以和平方式解决马岛争端表示满意,并重申他愿意“应存在争端的所有各方的请求进行调停”。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当天发表声明,强调“英国在福克兰群岛拥有主权的问题上没有任何疑问”,称英国的这一立场符合《联合国宪章》中的自决原则。

在阿根廷政府宣布前往马岛的船只必须获得批准之后,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作好了一切保护领土的准备。英国媒体引述来自官方的消息说,外交部几个月前已在为与阿根廷的外交较量做准备。

英国保守党近日在此问题上的表现比工党政府更为强硬,呼吁尽快在岛上增加驻军和装备。其影子内阁外相认为,必须用行动让阿根廷清楚英国对马岛的主权责任。

拉美抱团表示反对

在刚刚闭幕的里约集团首脑峰会上,拉美和加勒比各国纷纷谴责英国单方面在有争议的国际海域上开采石油,并要求英国将马岛归还阿根廷。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说,比支持阿根廷更重要的一点是,里约集团会议在马岛问题上体现了反强权的态度,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主权争议问题。

巴西总统卢拉要求联合国辩论英国在马岛钻油的问题,“难道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就能为所欲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指责英国长期占领马岛违反国际法,并形容英军的行为完全是殖民主义。

背景资料:马岛之战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面积大约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中国海南岛,全岛3000人,97%是英国人后裔。地质专家估计该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存量由80亿桶到600亿桶。

1833年,英国以“首先发现”为由出兵占领该岛,但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主权要求。1981年,两国关于马岛归属的谈判破裂。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岛夺取控制权,战争随即爆发,英国出动110艘军舰和2.8万名士兵,在经历74天的战争后获得胜利。

战后,阿根廷一直希望与英国对话,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马岛主权问题。

马尔维纳斯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资源丰富,是南大西洋经麦哲伦海峡通往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要冲,同时也是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最佳前哨阵地和后方物资补给中转站。


责任编辑:蔡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