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塔利班为获民心颁布69条禁令 禁止成员火烧学校
www.fjnet.cn 2010-01-26 16:09   来源:青年参考    我来说两句

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21日披露,为了赢得民心,阿富汗塔利班进行了政策大调整。其实早在去年,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就颁布了69条“军规”,包括禁止针对平民发动自杀爆炸;禁止烧学校;禁止割耳、割舌、割唇等过激行为。

让“残忍指挥官”下岗

据《纽约时报》1月21日报道,在2009年夏天的一次突袭行动中,北约军队缴获了奥马尔颁布的最新文件。据悉,该文件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与当地民众和谐共处,具体包括69项内容。例如,如何对待平民、如何对待囚犯、如何处理缴获的武器设备、何时处决俘虏等。为了改变他们常常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恶劣形象,文件中明文规定:“如有犯人被判处死刑,必须用手枪将其杀死,并禁止行刑时进行拍照。”文件还包括塔利班的指挥架构以及限制战区指挥官独立决策权力范围等内容。

不过,由于塔利班武装较为分散,有些在崇山峻岭,有些在沙漠地区,所以这套规则并未得到严格执行。联合国1月13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报告称:2009年阿富汗有2412名平民死亡(比2008年增长14%),另有3566名平民受伤,其中3/4的平民死伤是塔利班造成的。

但是,塔利班1月18日警告市民远离喀布尔市中心,以免在他们即将发动的袭击中受到伤害。所以,目前阿富汗的恐怖袭击死伤者一般都在10人以下。

据北约军官及一些阿富汗村民称,这项新规确实改变了一些塔利班中层指挥官及其手下的行事方式。事实上,奥马尔已解除了一批手段极为残忍的指挥官的职务。

为打持久战赢民心

北约驻阿富汗的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阿富汗的平叛举措使得塔利班处境越发艰难。但是,当我们出台一项新的平叛战略时,塔利班立即就推出应对措施。”美国的新战略包括限制空中打击,以免给阿富汗平民带来伤亡;集中部队于人口密集的地方,让民众能感受到这是保护其免遭塔利班侵扰。

针对北约的“亲民”措施,塔利班“见招拆招”,通过口口相传、手机短信及互联网视频,发动了一场具有迷惑性的宣传战。此前,互联网技术因“违反塔利班教义”而被塔利班摒弃。美国和阿富汗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重拾互联网技术正说明塔利班对宣传战的重视。

出人意料的是,塔利班发消息甚至比北约还快。塔利班经常在北约发表声明之前,先行描述塔利班的攻击活动。塔利班发的信息不但“快”,而且很“细致”。他们深谙信息传播的规律,刻意“披露”一些细节以及无法掩盖的“真相”。相比之下,北约通常只发新闻简报。负责评估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战略的布鲁斯·里德尔认为宣传战至关重要。“你必须在宣传战中快速反应。你总不能说,‘我们现在正在寻找所有的事实,之后再予以评论’。”

塔利班之所以发动公关攻势,是因为他们越来越认识到民心向背的重要性。在此之前,塔利班是有教训的——阿富汗南部的部族领导人就曾号召民众反抗塔利班。

曾是塔利班官员、如今频频在阿富汗电视台发表评论的瓦希德·穆贾达表示:“塔利班正在努力赢得民众的好感,这是因为现在他们打算打持久战,这就需要人民的支持;他们也需要当地的收入来源。所以,他们学会不再犯昔日的错误。”


责任编辑:蔡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