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国领事馆:可为吻别致航站楼关闭学生提供保护
www.fjnet.cn 2010-01-11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尚未接美方此事件的通报 中领馆关注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官员9日表示尚未接到美方就此事件的通报,也未与江海松取得直接联系,但会视当事人的请求提供相关的领事保护与协助。

在交友网站facebook,已有两个阵营分别为江海松闯关案件设立了“讨论群”。一方认为江海松根本就不该被控罪,责任在于离开岗位的安检人员;另外一方则认为江海松应被控更重罪名,而且要公开道歉。

一些旅美华人9日也在网站上展开讨论,普遍认为虽然江海松在机场的举动有失慎重,但安全当局也明显是小题大作。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侨务领事王帮富表示关注江海松案件的进展,等待调查报告的结论。王帮富说,作为中国公民,如果江海松有所请求,中领馆会提供相关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确保他的合法权益。

入乡随俗融入主流 海外华侨华人形象再被提及

江海松“吻瘫”美国机场事件引发的网友热议中,一些网友甚至把江海松的行为与“中国人的形象”联系在一起。网友“Anononymouse”说:“我好像在给他们定型,但中国人绕过制度的方式确实就是:我会等到守卫离开,然后为所欲为”。网友maodongdong说:“哈哈!我凭直觉就知道是华人。类似的没公德心的事情天天在华人社会上演”。

但这样的说法马上遭到反驳。网友blogbat999说:“种族歧视大可不必。没有华人、墨西哥人,美国可能更糟。中国是我们的救星”。

此次事件也不能不引起反思,随着中国游客、移民的足迹越来越多地踏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土地,一些批评中国人在外行为举止不当、不文明的声音也时常泛起。树立华人在海外的形象的重要性再被提及。

不可否认,中国人走向世界,为侨居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把古老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然而,也有少数人将一些不文明习惯带到海外。海外华人的陋习表现主要有: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登机或乘公车时不排队;在银行、邮局、超市随意插队;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洗手间后不及时冲水;在地铁站或人行道上席地而坐……

“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这些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

回想近几年媒体报道,一组中国人骑上华尔街铜牛拍摄的照片成了羞臊华人的铁证,只用中文书写的文明提示成了寒碜国人的标识。

俄《消息报》2009年9月1日刊登商贸中心附近居民的投诉。一名居民说,早上他曾在阳台上观察,1小时就看见20个中国人在一棵树下撒尿;另一个居民称她一个月都没睡好觉,每晚都听到中国人骂街……

走在意大利普拉托华人社区的街道上,华人商店的门外一处处五颜六色的“留言墙”曾经在古老的欧洲街景衬托下,有点有碍观瞻,但其实用性也使当地华人其乐融融。2009年,普拉托新一届政府在竞选时就向社会承诺根除华人社区不文明现象和随处张贴广告的现象。新政府上台后,立即采取铁腕手段,刷掉了“留言墙”上的广告,并贴出告示“禁止张贴”……

江海松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评论指,这起非法侵入案,已证实不是恐怖袭击,而是一名受过最高层次教育的留学生,不遵守法律,趁值守人员离岗,居然不顾后果地进入安全区,只求一吻其女友。这般行为的发生,实在令中国在外留学的莘莘学子们蒙羞。

一桩桩影响海外华人形象的事件,也引起中国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注意,早在2007年9月18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外交部领事司主办的出境旅游安全宣传日活动在国家旅游局启动,两司发放《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出境旅游安全提示》以及《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后面这个计划书,如此郑重其事地编列计划书并大力宣传,被认为是破天荒头一遭。

近来多个国家的海外华人移民团体发起了“反违法,树新风,提高华人整体形象”的宣传,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中国政府也十分关注海外华人形象问题。在许多中国驻外使馆的官方网站上,专门刊登有《海外中国公民文明举止指南》、《海外中资企业机构文明指南》等提示。中国正加大力度提升海外公民新形象,一场题为“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的活动,去年在中国各大城市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聚集的国家展开。入乡随俗、提升整体形象仍是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必须面对的话题。(陆春艳)


责任编辑:蔡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