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陶短房:我认识的尼日利亚炸机嫌犯陶短房
www.fjnet.cn 2009-12-31 09: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日报网消息:上周五(12月25日)发生在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自阿姆斯特丹至底特律班机上的未遂爆炸案,令美英航空安保草木皆兵,五花八门的安保措施迅速出台:逐个拍打乘客提包、在舷梯追加开包检查、把手提行李数限制为一件,甚至在降落前1小时不许乘客离开座位……在北美许多机场,乘客不得不为安检排上近2小时的长队。当地时间周日,就在上周五出事的那同一个航班上,一名和嫌犯同样为尼日利亚籍的男子仅仅因多上了几趟厕所,就被高度紧张的安保盘查了几个小时。

或许是为了安抚一方面对随时可能在某个角落炸响炸弹心惊肉跳、另一方面又对繁琐苛刻、拖沓冗长的安检嗟怨不已的乘客,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里塔诺紧急出来“消毒”,称这次未遂爆炸案是“孤立事件”,目前无证据显示该事件同其它恐怖事件有关,言下之意,人们无需担心会出现系列性、连环性的客机引爆事件。

这次侥幸之至的未遂爆炸,真的是“孤立事件”么?

从某种意义上讲,似乎的确如此。尽管嫌犯、尼日利亚籍男子穆塔拉布承认“在也门接受过恐怖袭击训练”,也承认和“基地”有染,但他的这次袭击似乎并非有组织的行为,而是他在互联网与某些伊斯兰组织及极端分子交流后个人策划的袭击行动。

穆塔拉布的这次行动或许是“孤立”的,而出现穆塔拉布,或者换言之,穆塔拉布成为今天的爆炸案嫌犯,却绝非“孤立”的。

笔者在非洲工作时,曾接触过这个当时只有10多岁的尼日利亚豪萨族穆斯林少年。当时他是西非国家多哥首都洛美一间英语寄宿学校的学生。这是一间典型的贵族学校,就读者几乎都是来自尼日利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等国上层人士的子弟,除正常的宗教课程外,接受的是典型的现代教育。穆塔拉布的父亲时任非洲联合银行CEO,思想开通而温和,因此穆塔拉布不但享有一名富豪子弟所能享有的生活、学习条件,还在开明父亲的允许下,获得了“放眼看世界”的好机会:洛美是西非最出名的自由港,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各方面的知识、信息,和多元文化的熏陶。

然而笔者所看到的穆塔拉布,却已经是一个痴狂的拉登崇拜者:他曾向笔者炫耀自己手提电脑上有“最酷的拉登屏保”,也曾向笔者的尼日尔籍客户购买整匹昂贵的白布,去制作印有拉登头像的T恤。


责任编辑:蔡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