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日本前首相遗属曝光日美“冲绳核密约”文件
www.fjnet.cn 2009-12-23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次子、前运输相佐藤信二22日曝光,1969年进行归还冲绳谈判时,时任首相的佐藤荣作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亲笔签署并交换了允许美军在突发事件时携带核武器进入冲绳的密约文件,该文件由佐藤遗属保管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前曾有参与日美秘密谈判的国际政治专家在著作中透露过存在上述密约,但由于一直没能发现该文件,外务省一贯对此予以否认。此次佐藤信二的证词可能会对正在调查一系列密约的外务省专家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产生巨大影响。

佐藤信二透露称,该文件是1969年11月日美首脑会谈中秘密交换的《合意议事录》。虽然在归还冲绳时约定了“去核化、与本土相同”,这意味着冲绳将撤出核武器并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但在《议事录》中美方则要求有必要允许美国在日本和远东地区发生突发事件时,“在与日本进行事前商议的基础上,有权利再次携核武器入境和通过冲绳”。

日方赞同称“进行事前商议时将毫不拖延地满足要求”,并表示该文件“将仅在美国白宫和日本首相官邸保管,充分予以注意并秘密处理”。

据悉,《议事录》末尾有佐藤荣作和尼克松的亲笔签名。1987年佐藤荣作之妻宽子去世时,该文件在东京代泽的家中被发现,此后就由其遗属保管。佐藤信二表示:“归还冲绳是父亲的夙愿。虽然不知道是出于何种意图制定了该文件,但上面有父亲的签名,与美国有此约定大概是事实吧。”


责任编辑:陈楠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