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军枪击案凶手与激进伊斯兰教士有长期联系
www.fjnet.cn 2009-11-12 1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两年前即警告陆军高官:将会发生“不幸事件”

一名参与案件调查工作的国防部官员10日对媒体表示,哈桑曾在2007年要求军方准许美军中的穆斯林拒绝与同族兄弟作战。该官员还透露,哈桑在华盛顿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实习期间,曾在一次课堂演讲中公开讨论伊斯兰宗教问题。

哈桑当时说,对美军中的穆斯林来说,杀死自己的穆斯林兄弟很难得到道义上的解脱。

有报道称,哈桑曾在2007年警告陆军高级官员,如果美国穆斯林被不断送去与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作战,将会发生“不幸事件”。当穆斯林军人必须与其他穆斯林作战时,军队应允许他们以“基于道德或宗教信仰不能服役者”的身份离开军队。哈桑本人也一直试图避免自己被派往国外战场服役,甚至曾向上级提出退还军队资助的大学学费,以求尽早退役,但未获得批准。

哈桑的姨妈表示,在不久前获知自己将被派往阿富汗战场后,哈桑心情非常沮丧,几近绝望。

一直在与著名的反美激进伊斯兰教长奥拉基通邮

美国联邦调查局9日晚间发布的声明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枪手系一人作案,与恐怖袭击无关。但美国媒体爆出的哈桑与激进伊斯兰教长关系密切的消息,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一位匿名的调查人员日前向媒体透露,哈桑去年以来曾与一名以进行反美布道而闻名的穆斯林伊玛目(意为伊斯兰教长)安瓦尔·奥拉基通过十几封电子邮件。美国情报机构早在去年就曾截获哈桑与奥拉基之间的电子邮件。但当时军方负责反恐情报的官员在分析有关电子邮件后认定,那些邮件与哈桑的学术研究有关,不涉及恐怖袭击。

据报道,奥拉基曾在弗吉尼亚一座清真寺布道。哈桑则在该清真寺参加礼拜。两人早已相识并经常交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前资深情报官员对美联社表示,奥拉基早就是情报界重点关注的人物。早在2001年,奥拉基就曾因接触制造“9·11事件”的两名恐怖嫌犯而受到联邦调查局的秘密调查,但后来因证据不足未被起诉。情报机构认为他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但没有参与恐怖活动。据信,奥拉基目前身在也门。

恐怖主义问题专家兼作家科尔曼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今天”节目中说,奥拉基在激进的伊斯兰教徒中间很出名,“他是一个在世界各地都有人追随的人物。他的名字在自发的恐怖主义案例中反复出现。”

一些美国议员已要求有关方面作出解释,为什么被截获的哈桑-奥拉基通信没有引起情报和安全机构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蔡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