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偏向美国人? 雄厚科研资金是关键
www.fjnet.cn 2009-10-14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本年度所有诺贝尔奖得主都已揭晓,表面上看,美国公民再次囊括大部分奖项,但实际上,大多数的美国得奖人都是在海外接受教育后,移居到美国的外籍人士。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的13个得奖人当中,有11人是美国公民,他们夺得6个诺贝尔奖的其中5个,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拿了一个奖。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共囊括了89个诺贝尔医学奖、74个物理学奖、58个化学奖和数十个经济学、和平与文学奖,欧洲国家如英国、法国和德国只能望其项背。

不过,若是比较今年诺贝尔科学奖得奖人的履历,他们其实都非土生土长的美国公民。

赢得物理学奖的高锟出生于上海,在伦敦接受教育,目前居住在香港。与高锟分享物理学奖的博伊尔是加拿大人,在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受教育,目前持有美国国籍。

化学奖的其中一名得奖人拉马克里希南虽拥有美国公民权,却是在印度出世,并在英国工作。

医学奖得主布莱克本出生于澳洲,在墨尔本和剑桥大学受教育,后来才在耶鲁大学拿到博士后文凭。

英国沃里克大学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科研人员的移民如今相当普遍,也令美国大大受惠。该报告指出:“全球几乎一半最常被引述的物理学家,都是在出生地以外工作……以1987至2006为例,14名在英国受教育的得奖人当中,有5个在赢得诺贝尔奖时已移居到美国。”

年发3.5万签证给杰出科研人员

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发出3万5000多张签证给杰出的科研人员。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育系教授盖格指出,诺贝尔奖得主多为美国公民,关键在于美国拥有雄厚资金。他说:“在其他国家没有或无法提供资助的时候,我们提供科研工作所需的资金。”

不过,盖格认为,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他说:“其他国家也意识到这类竞争的重要性……如果你看看各国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和被引述的次数,诺贝尔奖已是个落后指标。”

实际上一些需要较少研究资金的领域,如数学奖项“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或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Prize),仍然是欧洲人的天下;而美国人最后一次夺得诺贝尔文学奖也已经是16年前的事了。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