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以巴峰会能否“开花结果”
www.fjnet.cn 2009-09-21 19:1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9月22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三方会晤。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希望以此次三方会晤为契机,推动巴以重启和谈,从而兑现他6月在开罗演讲时对伊斯兰世界的承诺。然而,由于美国至今仍未能说服以色列停止定居点建设,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不满情绪日益增加,三方会晤能否取得实质成果尚难预料。

  美国努力接二连三

  美以巴三方领导人会晤,被舆论认为是美国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最新努力。

  奥巴马今年1月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改善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并将恢复巴以和谈、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作为他的中东“新政”的一个重点。他除了多次邀请中东地区领导人访美外,还频频派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出访中东,以了解有关各方诉求。

  据阿拉伯国家媒体披露,奥巴马政府于9月初制订了一份旨在实现中东和平的“新路线图计划”,并交给一些主要阿拉伯国家的元首进行传阅。

  据报道,这一新方案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提出了具体措施,如部署国际部队,解散巴勒斯坦武装;建议现居住在黎巴嫩的巴难民返回约旦河西岸地区,居住在拉姆安拉或纳布卢斯,而不是回到他们原来居住的、现已被以色列占有的城市或村庄;同意将耶路撒冷置于以色列管辖之下,仅将其中一些伊斯兰教重要场所交由阿拉伯国家管理。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计划对于巴难民回归问题的处理等于变相承认了以色列现有定居点的合法性,而对耶路撒冷的划分也势必引发争议。巴勒斯坦立法委员哈桑认为,美国这一新方案对巴方来说是“有限回归、有限自治,剥夺军事权”。

  从米切尔的多次出访到“新路线图计划”的提出,再到美以巴举行三方会晤,反映出奥巴马政府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决心。然而,美国的努力要“开花结果”还面临种种不利因素。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