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伊朗公务员女性占三分之一 妇女就业率达100%
www.fjnet.cn 2009-03-03 09:06   来源:中青在线    我来说两句

    伊朗妇女就业率目前基本达到100%,女性在政府公务员队伍中占到三分之一。这是伊朗外交部人权和国际妇女事务司总司长塔赫里·纳扎里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两个数字。

    在北京访问期间,纳扎里博士在伊朗驻华大使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妇女共有3400万名,约占伊朗总人口的50%。30年来,伊朗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人权等各个领域帮助妇女发展,提高妇女地位,力促妇女就业。

    随同来访的伊朗科技部部长顾问向记者表示,今年是伊朗伊斯兰革命30周年,伊朗非常重视妇女教育,伊朗的女生与男生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 2006年以前,女高中生的高考入学率约为64%;2006年,女高中生高考入学率升至67%;自2006年至今,该比率连续两年都有增长。

    纳扎里还向记者公布了一组数据,表明伊朗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如:伊朗妇女就业率目前基本达到100%。其中,在政府部门,女性公务员占 33%。在私营企业,妇女占56.7%。在农业领域,妇女仅占31.8%。伊朗全国迄今已建立339个专门帮扶农村妇女的妇女合作社。在服务行业,妇女就业平均年龄为36.6岁。在出版领域,伊朗有专门出版妇女儿童类读物的出版社143家;2008年全年,共有369家出版社出版了407种关于妇女、儿童及家庭生活类图书。另外,伊朗目前共有450多位女法官,供职于司法部;2500多位女性是伊朗商会的会员。

    2月28日,以纳扎里博士为团长的伊朗妇女代表团一行从乌鲁木齐回国,结束了在中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伊朗妇女代表团此行应全国妇联邀请,先后访问了北京、乌鲁木齐两市,双方就妇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妇女代表团。


责任编辑:纪玮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