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从“副班长”到“班长”是怎样炼成的--福州市税务局开展练兵比武纪实

2022-07-04 17:3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盛夏榕城,骄阳似火。2022年,福州税务系统一年一度的干部大练兵活动拉开大幕,全市税务干部职工厉兵秣马,向着锻造税务铁军的目标奋进。

在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国际税收、纳税服务、社保非税三个系列大比武中,福州市税务局包揽三项团体第一,这也是该局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税务系统大比武总成绩第一名。在各单项表彰中,福州市税务局包揽全省税务系统2项“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和1项“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3人获得“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14人在各系列比武竞赛中获奖,占全省获奖总人数35%;同时1人还进入全国非税条线大比武前20名,实现了福州市税务局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大比武的新突破。

而在三年前,福州市税务局大比武总成绩还是全省垫底。短短两三年时间,福州税务是怎么从队伍最后面的“副班长”,修炼成两连冠的“班长”? 

“立体战”,多管齐下促学习

那场后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即将来临前夕,2019年12月中旬,另一场“风暴”已先在福州税务系统爆发。当年全省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成绩公布,福州排名全省地市局倒数第一名。这样的成绩与福州省会城市排头兵的形象成鲜明反差,引发震动。市税务局党委直面问题,迅速作为,接连出招,全方位推进练兵比武和人才培养系统性治理。

“司令”动起来。2019年以来,历任市税务局主要领导在各种场合反复宣传,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狠抓各项学习举措落实。在市税务局党委的强有力领导下,加上绩效管理、批评问责等,全系统各级领导对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普遍形成了各单位一把手抓学习抓考试的良好风气。各级领导的重视,传递给干部的,除了压力,还有信心。在国际税收技能竞赛启动前,当市税务局主要领导问起竞赛目标时,国际科科长坚定表态:“必须拿第一!”

“旗帜”树起来。市税务局党委积极探索改进人才培养使用办法,在干部选拔、调动、遴选、跟班、表彰、课题研究、重大工作等方面,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使用,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制订市局机关干部遴选方案时,对干部获得各级业务大比武表彰、“三师”证书、入选青年才俊、专业人才库等,给予一定的加分,一大批优秀干部因此入围。在科级、股级领导干部选拔工作中,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先选拔了一批爱学会干的优秀青年干部,有效激发干部学习和向上的内生动力。

“粮草”备起来。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常态化练兵比武活动,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对于每年各条线练兵比武活动,由党委领导指挥,教育部门牵头,实行统一的组织管理。坚持每年将大比武纳入绩效管理,以持续保持压力;与福州市总工会协作,将大比武纳入全市劳动竞赛范围,对学习竞赛优秀集体和个人给予物质精神激励。同时,印发实施“青云导师制”等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常态化的学习、考核、培养机制。

“阵地”建起来。为了在短时期内改变现状,掀起学习热潮,培育学习风气,市税务局提出“全员练兵、持续练兵”的要求,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不中断,推出一系列举措,建立多种常态化学习考试阵地。如:推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考”学习制度,由50多名兼职教师每周轮流为全系统各条线干部职工上课,每月组织一次闭卷考试并进行排名通报。大力推广应用“学习兴税”平台,建立日常化学习、测试、积分、升级制度。推行分类别、分阶段、阶梯式的大练兵培训模式。2021年在各基层局广泛练兵的基础上,市局组织纳税服务、国际税收、社保非税系列122人进行了3轮10期培训。

“阵地战”,宝剑锋从磨砺出

集训是练兵比武的关键环节,面对疫情等各种困难,市税务局教育科和业务主办部门通力协力,排除万难,坚决推进集训“阵地战”。

名师教学。市税务局与全国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合作,请来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全国税务系统相关领域“大腕”和系统内业务骨干,有针对性地为学员授课、出卷、讲评。精挑细选书目,为学员配置系列专业读物。

创新考学。市税务局创新集训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双轮推进的模式,一旦线下遇到疫情学员无法集中,马上调整为线上教学,确保学习不断档。有一位教授已从省外飞到福州,因为疫情线下集训临时取消,教授就在宾馆里用电脑直播为学员继续讲课辅导。纳税服务系列组织者还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创造性地实行“远程考试+线下监考+视频监督”的竞赛模式,解决了疫情期间学员无法集中考试的难题。

榜样领学。林名国、邓芳,作为纳税服务和社保非税两个系列培训班的组织者,在负责日常繁重工作的同时,对每期集训都要亲自操刀设计,亲自部署落实,亲自参加学习。邓芳,甚至对每一份模拟试卷都要亲自做题、亲自讲评,完全就像一个带头学员。苏磊,既是国际税收培训班的管理者,也是年龄最大的70后学员,他身先士卒,全身心扑在工作、学习和管理上,家里的事特别是孩子的学习都顾不上了,“回家被老婆骂惨了”。领导的带头领学,给学员们树立了卓越的榜样。

严管苦学。集训坚持实行严格的管理和高强度的学习模式。各系列除了安排三轮递进式的培训上课外,还特别重视做题、练习、上机,往往是一周一考,乃至一天一考。经常是白天上课,晚上考试,次日上午讲解分析。每个阶段学习成绩均进行通报。严管之下,苦学成风。备考期间,张林冯的父亲住院了,她在医院伺候父亲时,仍坚持每天上网打卡学习。她说:“我一紧张就会闹肚子,那一段时间就经常闹肚子,但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付出,换来累累的硕果。苏磊获得全省国际税收技能竞赛一等奖,荣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张林冯和叶巧玲、范欢分别在全省纳税服务、国际税收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均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荣誉称号;吴珠梅获得全国税务系统非税条线大比武第17名……更重要的是,通过高强度的练兵比武,干部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有力地推动税收工作。

“持久战”,持之以恒育人才

人才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练兵比武也不是单纯为了一两场胜利。在开展干部练兵比武过程中,福州市税务局坚持以打“持久战”的战略,建机制、抓长治,坚持不懈推进人才教育培养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青云干部培养工程”已经在实践,“青云导师制”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开,为每位青年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配置资深导师、日常导师、专项导师,新型现代师带徒模式将在税务人才园地里绽放光芒;

“学习兴税”平台全面推广应用,日常化、数字化的学习新阵地逐步建立起来,“随时学”“掌上学”逐渐成为习惯,将引领税务学习教育迈向智慧税务新时代;

“工匠培养计划”已经持续实施了三年,国际税收和涉税争议两个“工匠班”已经培养了一批担当重任的“税务工匠”人才,新的实战化培训领域正在不断开辟;

“茉莉育苗”青年干部教育培养计划正在实施,“青苗班”“三师班”“英才队”“工作室”“榕树下小课堂”等一系列系统化的教育培训举措陆续推出……

福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仁杭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兴税提素质”目标,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持续推进年轻干部培养,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打造有志、有为、有福的“三有税务”,当好全省税务排头兵。(魏文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