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一景一剧一党课 开启“沉浸式”党课新体验——长乐区江田镇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南阳省委旧址学习

2022-07-01 18:27:47  谢丹晶 来源:东南网长乐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编者按:如何让党课教育听得进、记得牢、感悟深,这是摆在各级党委和党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在这方面,长乐区江田镇党委做了一些积极有益地探索。他们结合南阳村革命历史背景,通过可观可感、有形有貌的“沉浸式”体验,让广大党员干部边走边看、边听边学、场景融入,有效地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

东南网长乐7月1日讯(记者 谢丹晶)今日,长乐区江田镇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南阳村省委旧址,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式党课新体验。

据了解,长乐区江田镇南阳村是著名的革命摇篮,1944年8月至1945年6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迁到南阳,闽中特委机关及闽中游击队和省委武装队伍也随着进驻南阳。省委机关在南阳期间,发动沿海各县开展抗日武装斗争,部署抗日游击战争,召开省委干部会议,讨论毛泽东《一九四五年的任务》的报告,举办两期党员干部训练班。南阳村先后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福州市社科普及基地等。

当天,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共福建南阳旧址陈列馆、陈亨源故居(原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办公楼旧址)、长乐革命史馆,认真聆听了省委南迁前的革命斗争、省委在南阳村、省委转移与爱国游击战争的开展等革命史实,并被陈亨源等先烈们勇敢斗争、不屈不饶革命精神深深感动。在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沿着160级台阶拾级而上,站在“浩气长存”的烈士纪念雕像前三鞠躬,党员们面向党旗,庄重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舞台剧《百年旗帜》现场剧照(江田镇 供图

江田镇党员干部还策划、编导了舞台剧《百年旗帜》。通过舞台剧这一载体,在南阳村礼堂“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走进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重温那些可歌可泣、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让年轻的党员同志们更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斗争史、奋斗史,更加坚定他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舞台剧《百年旗帜》现场剧照(江田镇 供图

据介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南阳村修缮了谈心亭、南阳村礼堂、九坑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陈亨源广场等。江田镇挖掘宝贵的历史人文资源,将省委在南阳的历史史实结合长乐抗日革命历史,改编成历史舞台剧《百年旗帜》搬上舞台,再现了陈亨源、陈俊盛等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在民族存亡的历史关头,进行惊心动魄、气贯长虹革命斗争的故事。

回望百年党史,重温峥嵘岁月。随着音乐声响起,人们的思绪回到了100多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在烟雨朦胧中,随着小船的摇曳,梦想从这里起航——由江田镇党委编排的舞台剧《百年旗帜》正拉开了帷幕。该音乐剧共为分《南湖的红船》、《敢教日月换新天》、《歌唱新时代 歌声献祖国》、《开创美好未来》等八个部分,讴歌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

此次活动给党员们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