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大学城 > 正文

劳动者的好榜样——黄炳锋

2022-05-07 16:09:38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他匠心创新,引导更多学生爱上数学,学有所获;

他倾心育人,迎难而上,拖着病体坚持授课解惑;

他潜心教研,辐射引领,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就。

他是福州三中理科党支部书记,数学教研组组长黄炳锋老师。

4月28日,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公布,黄炳锋老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教30年,炳锋老师获得荣誉无数。他是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福建省首批教学名师、福建省高中数学学科黄炳锋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州市黄炳锋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曾获评福州市首届“闽都英才”(福州市委市政府)、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委)等称号。在建党百年福州市委“七一”表彰大会上,他作为先进代表发言,感人事迹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炳锋老师从教数十载,岁月流逝,情怀不改。他说:“要一直保持热爱——爱学生、爱同事、爱数学,做一名知识广博、文理交融的好老师!”

匠心创新,他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近日,记者走进福州三中高一(11)班教室,聆听炳锋老师讲授《平面向量及其应用复习课》一课。

炳锋老师一如既往,提前几分钟到教室。他先笑着询问拄着拐杖的学生怎么回事,再讨论最近的年段篮球赛赛况,间或开几句玩笑,班级气氛瞬间轻松了许多。上课铃一响,炳锋老师端正神情,开始他践行多年的“五环节教学法”:首先从余弦定理的证明开始,进行“能力测评”“诊断分析”,判断学生对核心知识的掌握情况;然后就本节课内容进行“典例精析”,布置了3个例题,提问并详细解析;随后是“课堂小结”,了解学生在本节课学到了那些知识,得到什么启发;在最后的“目标测试”环节,让学生写出正弦定理的内容并证明。

45分钟的课堂,五个环节步步紧扣,学生的进步和缺漏可以量化比对,课程的效果直观可见。“炳锋老师很擅长总结本质性的数学规律,举重若轻。让我们体会到学数学是很有趣,而且是有方法可循的。”课后,高一(11)班学生鞠建烨模仿炳锋老师的抓耳挠腮动作,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是不是很像孙悟空?炳锋老师很可爱,我们都喜欢他。”

炳锋老师立足数学课堂主阵地,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概括,主编并组织工作室成员一起撰写《数学新高考高分要领——基于五环节的教学设计》一书,得到广泛认可。

电脑和手机普及的年代,如何将信息技术有机融入数学教学工作,是炳锋老师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就此,他总结出一套教学理念,形成“指尖数学”教学主张,核心是“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理解技术”。

“比如,用TI图形计算器可以轻松完成大量的统计工作,还能画出复杂的函数图象,可以为学生节省重复运算时间,也更能有效激发他们动手实践和深入探究的兴趣。”炳锋老师敞开胸怀拥抱新技术、新理念,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让原本看起来枯燥的数学课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

他坚守教学一线30年,带过10届毕业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成长为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和福建省教学名师。

潜心教研,他是青年教师前行的榜样

当天上午连上第二、三节课之后,嗓子嘶哑的黄炳锋老师回到办公室,马不停蹄地为下午面向全市数学教师开设的《课程视域下的数学单元作业设计》讲座作最后的润色工作。为了让全市数学同行们可以从讲座中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思考,他已经准备近一个月时间。为何如此?炳锋老师说:“‘双减’之下,如何提质增效?作业设计很关键,而且实践性和针对性强,没有多少资料和经验可以借鉴,需要花很多功夫思考提炼。”



作为福建省与福州市两级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类似的辐射引领活动,炳锋老师承担了不少。他重视工作室人才培养和教学引领,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教学示范,送教到新疆、甘肃,以及省内(含多个“革命老区县”)多地,每年超12次,工作室成员的职称、教学影响力也日益提升,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有的成员评上正高级教师、有的成员获得论文、教学设计等奖励,还有的成员获得省、市教学技能赛大奖,他们都成长为一方名师。

作为数学教研组长,黄炳锋注重传承福州三中“传帮带”优良传统,重视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他长期以来与多名青年教师签订师徒合同“结对子”,指导过几十名青年教师备课教学、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多名教师获得省、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称号,在省、市教学技能等多项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福州三中数学组培养的学生多人次获省奥赛一二三等奖,最高入选国家冬令营夺得金奖,数学组也获评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炳锋老师很用心备课,擅长设置问题,并用问题带动学生思考。这对刚站上讲台的年轻老师来说,启发和影响很大。”耿熹老师2005年加入三中数学组,并有幸与炳锋老师“结对子”。此后十多年时间,大大小小的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以及各项教师比赛,炳锋老师都倾囊相授,对他助益良多。在去年11月19日至12月6日举办的福建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中,耿熹老师获全省一等奖。

“炳锋老师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教材编者和教材培训专家,参与编写的人教A版高中数学教材,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学生都在使用。他对教材的认识和感悟很深刻,在这次比赛中给了我很多切实有益的指导和提点。感谢炳锋老师,他是我们前行的榜样。”耿熹老师说。

倾心育人,他是仁爱至上的“大先生”

课前,炳锋老师习惯提前几分钟到教室,站在走廊边为学生答疑。课上,炳锋老师表情生动,语气温和,即便有时因为学生情绪高涨而稍显嘈杂,他也只是缓缓将手指竖在唇边,轻轻地“嘘”一声,静待学生安静下来。课后,讲台边又围满了一群需要答疑的学生。

“炳锋老师很懂我们,点出来的问题都切中要害,给出来的方法很切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这背后要付出很多心血的。” 课后,一位学生对记者说。

2018年,炳锋老师长期积劳成疾,肺部血管破损,咳血不止,不得已实施了肺叶切除手术。术后身体还在恢复中,他就接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尽管身体比较虚弱,但他还是保持习惯,坚持利用课间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手术对身体的影响持续至今。炳锋老师带两个班的数学,一周10节课,几乎都是两节课连上。一节课接近尾声,炳锋老师嗓音的沙哑程度就会明显加剧,身体有点吃不消,但也只能尽量找机会坐下来,喝一口茶,缓一缓,“原本作为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可以只带一个班。但学校师资缺乏,我责任在肩,没有办法。”

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教育教学带来严峻的挑战。为了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炳锋老师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带领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以及研修人员50多人,开辟渠道、各显神通,在微信、QQ上开设“中学数学黄炳锋工作室答疑群”,为学生答疑解惑;为了让线上教育更直观有效,炳锋老师组织工作室成员针对学生疑难问题精心设计微课,录制150多节微视频,通过工作室网站、微信公众号、教育电视台以及广电网络等公开发布,供全省学生使用,其中两个工作室网站浏览次数超15万次。

因为网速等问题,网课授课教师难以充分接收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反馈。炳锋老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一道,绞尽脑汁,多番尝试,针对性调整“五环节教学法”,尽可能降低互动性问题对课堂造成的影响。当天中午,炳锋老师指着名师工作室网站上鼠标拖到底部仍无法穷尽目录的微课列表,对记者说,“一节微课,最长的要录制几十个小时。现在变成‘熟练工’了,也要几个小时。”

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这样高度评价炳锋老师:“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仅在自己的专业上卓有建树,而且勇于承担“双带头人”的辐射引领使命,带领无数青年教师成长。他是三中教师形象的代表,是仁爱至上、勇于奉献、乐于担当的福州三中‘大先生’。”

采访结束前,对于记者“数学老师为何要知识广博,文理交融”的追问,炳锋老师笑着回答:“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因为喜欢一位老师才喜欢一门科目。没有广博的知识,没有一颗体谅接纳之心,是无法真正走进学生内心世界,让他们喜欢你,进而喜欢这门学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