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雨”

2022-04-08 17:1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一段时间,一大波税收优惠政策来了。有关增值税留抵退税、免税等政策持续发力,下达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400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公布对适用3%税率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本年后三季度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减税、免税、退税等一系列政策形成合力,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的重要举措,是稳宏观经济大盘的有力支撑,有利于为提振实体经济、培育壮大创新力量提供有效激励,也可以为面临经营困境的市场主体送来一场“及时雨”。

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回落到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仍然较低,市场主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主要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等行业,金额占比达到2021年全国增值税收入的23.6%,规模超过以往,正回应了困难群体的有关需求。

增值税在很大程度上对应着企业的产和销,也侧面反映了经济运行形势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从供给因素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给国内带来了输入性影响,PPI总体仍在高位,上游行业价格上涨推高了中下游行业原材料成本,企业增值税进项累积,推高了生产成本;从需求因素看,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有效需求偏弱,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企业面临着销售受阻、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增值税销项不足抵扣,给企业增加了负担。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免税等政策,将直观真切地为困难中的企业减缓流动性压力,减少企业为预缴增值税款而承担的融资成本和利息支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策惠及的主体范围中,特别强调“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这些行业企业常常为购置设备、修建厂房等重资产投资预缴高额税款而发愁,现在有了相关政策,可以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下一步,要确保税收“红包”尽快落袋。一是确保政策红利落到每家每户,依托税收大数据摸清底子,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不折不扣兑现承诺;二是强化资金下达和监管,财政资金下达要“一竿子插到底”,加强动态监控,确保中央对地方的补助直达市县基层;三是严格审核流程,防范风险,对虚增进项、虚假申报等骗税漏税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随着组合式税收政策相继落地,政策效应会不断显现,宏观经济大盘得到有力支撑,企业发展的底气、信心和预期也会不断增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子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