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南平:百姓河长管护河湖为百姓

2021-12-14 09:5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钱巧玲)南平地处福建省北部、福建母亲河闽江的上游,境内水系发达,“一江八溪连十城”,河流多,河网密度大,水量充沛、水质优良,做好河湖管护对河长制工作意义重大。

河长制的推出是水流域生态保护的新探索,但对于水流域点多线长面广的南平来说,如何加强日常监管就是一道难题:南平市探索公众参与河长制管理,发挥民间志愿者的力量优势,与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保护水流域系列活动,成立“百姓河长南平工作站”、打造“百姓河长 洁净母亲河志愿服务站”、共建“南平市百姓河长示范站”……补充监管空白,同时还能让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深入百姓心间,令河长制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可谓一石二鸟。

以问题为导向,委托社会第三方创新性开展河湖管护

2017年南平市启动实施河长制,构建“四级河长+河务专员+河道警长+河道专管员”监管体系,有效统筹了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治。作为公益社团组织,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动介入,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南平水流域点多线长面广,日常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该协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发挥民间志愿者的作用,组织百姓参与,既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又让群众理解支持。2017年,“百姓河长南平工作站”成立。针对河道专管员存在的不足,逐步探索组建专业化、社会化、公益护河队伍,以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方式,解决基层巡河“不会管、不敢查、不到位”问题。

次年,“百姓河长南平工作站”通过联手部分企业打造“百姓河长 洁净母亲河志愿服务站”,选出志愿者组成“百姓河长工作小组”,制定了“百姓河长巡河护河工作流程”,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河志愿服务项目,保障闽江上游及沿岸地区洁净。2019年又对接南平市河长制办公室,共建“南平市百姓河长示范站”,聘请部分志愿者成为“南平市河长制第一批社会监督员”,先行参与延平区市内三江六岸的河湖管理保护监督,定期开展监督、曝光、清理、反馈等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经验之后,配合南平市河长办对辖区内各县市开展的“以奖促治”考评工作进行实地察看了解,针对十县(市、区)存在“四乱”问题进行暗访巡查,将发现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责任细化到位、目标实现到位,较好地实现工作初衷,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以服务为导向,紧密分段部署全天候开展暗访明察

“百姓河长”的设立,初衷是发挥民间志愿者力量优势,通过加强巡查密度、及时发现问题,促成问题解决,使之成为河长制工作的有力补充。为此,“百姓河长”工作站按地域、流域进行详细分工,开展定期不定时巡河,范围覆盖了南平市十县市的700条大小河流,追踪溯源,督促落实,直到问题解决。

如“百姓河长”工作站从暗访中了解到,处在乡镇和更为隐蔽的自然村的三、四、五级水域,一直是盗挖河沙、违规排放等四乱违法行为的藏身之所,为此在赴各地开展巡查的皮卡车上,专门准备了自行车,便于深入偏僻河段查找问题根源。志愿者们一发现线索,利用自行车机动且不引人注意的优势,骑上它走村串户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促成问题解决。通过几年的努力,累计发现河湖“四乱”问题235个,清理河面、沿岸垃圾近2万公斤,南平各县市的大部分一、二级水域基本遏制了盗挖河沙、违规排放等四乱违法行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