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委文明办推进诚信建设综述

2021-11-09 23:32: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

近年来,泉州市委文明办认真抓好诚信建设工作,从建章立制、信用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以“诚信泉州”助力“文明泉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制度保障 诚信建设稳步推进

泉州市委文明办以诚信建设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与契机,功在平时、抓在常态、重在长效,以清晰思路、坚定理念、扎实举措,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致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环境。

建章立制,架起“四梁八柱”。泉州市委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印发的《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福建省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项目推进方案》,抓住夯实创建机制这个基础不放,把诚信建设纳入各类测评体系,让诚实守信成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显著标志。制定印发《泉州市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责任分工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工作推进不力或管辖范围内发生恶劣社会影响的重大失信案件事件的地方或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请相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在届期考评时予以相应惩处。

常态治理,夯实诚信基础。针对当前泉州市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由市文明委统筹协调市委网信办、文明办,市发改委、教育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法院、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国家考试作弊专项治理行动、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骗取社会保险专项治理行动、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等9大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展现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

突出榜样引领 创建活动深入有效

市委文明办积极探索诚信体系建设。结合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诚信实践活动,围绕“机制制度”“创建活动”“经营活动”“氛围营造”“环境优美”等五个方面加强创建,扎实推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综合运用、发挥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依法依规经营,督促各经营主体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树立文明诚信新风尚,营造诚实守信和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泉州市共培育11条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包括鲤城涂门街、晋江塘岸街、石狮振兴路、惠安县螺城镇中山北街、永春县823东路、德化县龙鹏街、丰泽津淮街、洛江万荣街、石狮商业步行街、惠安东南大街、永春鹏源街等。培育7条市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包括丰泽区津淮街、洛江区万荣街、泉港区南山中路、南安市中骏·世界城、安溪县南街、泉州开发区德泰路北段、泉州台商投资区昭扬街等。目前,有7条街正在申报第四批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