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百趟专列进苏区 “共和国摇篮”迎来红色旅游热

2021-04-26 09:55:17 施良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郭晓楷   

东南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施良德)4月24日下午,由江西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纵览苏区巨变”活动媒体采访团到访瑞金,探寻瑞金革命遗址叶坪革命旧址群及瑞金火车站等地,零距离感受和重温共和国摇篮那段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接受革命洗礼。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这里红色资源十分丰富。

今年,南铁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基于赣闽内环定制旅游专列核心业务,突出瑞金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展“2021百趟专列进苏区”主题活动,致敬建党100周年。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瑞金站是连接旅客与红色旅游景点的桥梁,对促进瑞金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了解,瑞金站建于2003年,于2005年4月完成建设并随赣龙铁路的开通而正式投入运营,2015年赣瑞龙线开通运营,瑞金站迎来了动车时代,2019年昌赣高铁开通运营,瑞金站也随之步入了高铁时代。16年来,瑞金站共发送旅客588万人次,乘坐铁路来瑞金旅游的旅客有200余万人次。在瑞金,旅客可以透过一处处革命旧址,聆听一个个革命故事,追寻红色足迹,回望红土地上的光荣岁月,近距离聆听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展开的治国安民伟大预演。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瑞金车站售票员王瑜,利用休息时间在车站当起兼职红色讲解员。“大家首先看到的便是瑞金火车站站前广场主题雕塑,雕塑参考当年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群领导人当年留影照片,从东至西依次是刘少奇、项英、周恩来、毛泽东、朱德、张闻天、博古……”每当有团体旅客来到车站,希望了解浮雕故事时,王瑜都会在引导他们进站乘车的同时娓娓道来,一个个党史故事。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坐落于市区南侧的瑞金火车站,车站的造型设计融入诸多瑞金特有的红色元素。车站的进站口上方是以荣誉之战、饮水思源、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群众路线、苏区精神为主题的7块大型浮雕;候车室柱子顶端雕刻的五角星符号代表着瑞金站的红色文化精神;二层候车大厅顶部设计创意来源于“二苏大”会议旧址,采用八边形与四边形的排列组合,寓意着长征路上列队行军的红军战士。

近年来,瑞金市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旅游兴市”战略,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目标,坚定不移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围绕把瑞金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的战略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加大旅游投入,出台各类优惠政策、优化旅游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了瑞金“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推动了红色旅游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铁路+旅游”合作,充分利用瑞金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线路和产品设计,统筹调配旅游列车车底,优先安排“红色旅游专利”旅游列车开行,充分发挥混改企业优势,在全路首创管内“内环定制专列”运营模式,进一步释放客流运力,为瑞金红色旅游经济发展助力。

“2021百趟专列进苏区”活动依托江西省旅游集团平台载体,凸显目的地资源整合优势,设计推广的专列线路,主要将江西福建两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串联起来,涵盖革命圣地井冈山、英雄城南昌、赣南苏区瑞金、将军县兴国、红军出发地于都、赣东北革命老区上饶、古田会议精神传承地龙岩,并连线福州、平潭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突出红色主题的同时,兼顾出游的体验感与幸福感。立足国企担当,引导旅游市场供给侧改革,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