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能

2019-11-05 17:17:0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余华锦  

进博会不仅能更好促进贸易平衡,也将转化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

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7月至10月,咨询展会有关信息的热线电话累计达7万通,比去年同期多2.1万通……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首届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热度更高,成为2019年末最受瞩目和期待的国际性盛会之一。

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有参会者发现一个细节,去年一共发放了17种证件,有的人因为有不同身份需要挂好几个证件。今年主办方优化证件管理,证件缩减为5种,大大方便了参会者。再比如,从展会的具体内容和安排来看,增设“进博会发布”,为不同机构发布最新政策、研究成果、年度报告提供权威平台;设立体验区、活动区、洽谈区,以丰富组织采购和洽谈对接活动……在承继首届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第二届进博会强化创新办展,不仅要打造一个立体的商贸合作平台,也要开辟一个多元化的信息融通平台。

进博会迎来第二届,吸引力和影响力已经超出会场之外,释放出巨大溢出效应。上海专门搭建首批30个“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促进展品变商品。今年5月开业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其中的主平台,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物流仓储、通关服务于一体,截至10月已吸引来自26个国家的400多个品牌、2500多种单品入驻。同时,溢出效应还延伸至体制机制建设。上海海关为专门对接进博会、随时响应进博会需求,设立了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如今,该海关已经常态化,并充分发挥其便利化措施集聚的优势,为其他国际展会提供“一揽子”保障和“一站式”服务。进博会犹如一扇窗户,透射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也成为海内外客商津津乐道的佳话。

进博会除了为海内外客商带来好处,还能释放怎样的红利?首届进博会上,新西兰一家公司的新鲜牛奶仅用72小时就从原产地摆上中国消费者餐桌,令人叹为观止。一年不到,该公司奶制品线下渠道已遍布26个省级行政区域,线上覆盖各省级行政区域。消费者即使身处三四线城市乃至偏远山区,也能方便快捷地享用“进博会同款”。瑞典一家公司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马刀,在首届进博会亮相后,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在上海一家医院“落地”,迄今已为2000多名中国患者提供治疗服务。可见,进博会不仅能更好促进贸易平衡,也将转化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正如曾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外宾评价的那样,“越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越能凸显出扩大开放的意义”“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

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打开新的海域,进博会再度高扬风帆,必将助力世界经济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5日 09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