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血染苏区,红旗不倒

2019-10-03 11:0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林张清  

“丐食牯”罗瑞珍

革命烈士“丐食牯”罗瑞珍英雄事迹简介

在永安安砂,也传扬着一个名叫“丐食牯”的贫苦青年,用鲜血和生命守卫革命火种的感人故事。

“丐食牯”原名罗瑞珍,出生在永安安砂镇江村的一个贫苦人家,年少时,他的兄弟被卖偿租、父母撒手而去,由此沦为孤儿,常年餐风宿露,四处行乞糊口,被乡里人称为“丐食牯”。为求生计,罗瑞珍常到安砂街上或渡口打零工,后入赘石碧村,以肯吃苦、热心肠日渐获得了石碧村民的信赖。

1931年起,红军部队经常到安砂筹粮、筹款,但还只作短暂停留。哪天能像苏区一样,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老百姓当家作主,安砂人民盼望已久。 

1934年3月,红军独立七团一营由归化经胡坊攻占安砂,攻其不备将驻守安砂的军阀卢兴邦的两个连击溃,与准备攻占永安的红七军团相呼应,打通了永安通往苏区的水上交通动脉,并驻扎下来。同月,红七团在石碧、曹田和水碓分别成立了乡苏维埃政府。其中,石碧民众尤为积极,红七团参考了群众推荐,确定罗瑞珍担任石碧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罗瑞珍负责组建赤卫队、领导工农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他带头插标分田,把地主霸占的田地分给群众;他带头开仓放粮,把地主家的粮食一户一户送到群众家中。他常说,“有事找我‘丐食牯’,有红军为我们做主!”。在他的影响下,广大群众在村里组织了“听风队”、妇女会、儿童团,主动守路口、查路条、送情报,积极支援红军战斗。

1934年8月,田野里稻谷渐渐转黄成熟,此时红军因战线需要开始调防,撤出石碧后,此前逃窜的地主带着武装力量“红带会”伺机预谋反扑。罗瑞珍身先士卒带领赤卫队员冒着被国民党军和“红带会”报复、捕杀的危险,不分昼夜帮助群众抢收粮食,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把300多担粮食分别送到了百姓家里。 

红军长征后,白色恐怖加剧,“红带会”异常嚣张,对赤卫队实行围追堵截。赤卫队进入山林坚持斗争,一直到10月,不断损兵折将,又缺衣少食,处境愈发艰难。有一天,罗瑞珍的行踪被发现,敌人立即派出大批人马团团包围,终因寡不敌众,罗瑞珍在邓家湾乱石坑落入敌人手中。

土豪劣绅吴汝祝闻讯赶来,为了泄愤,把罗瑞珍绑在乌桕树上,一阵又一阵地毒打。罗瑞珍脸上身上被打得皮开肉绽,满是鲜血,多次昏死过去。丧心病狂的敌人还把他的左耳割下,站在一旁的恶霸吴长万捡起耳朵,往罗瑞珍的嘴里塞。不料,罗瑞珍顺势咬断吴长万的手指。吴长万和吴汝祝气急败坏,指挥一众匪徒,用大刀凶残的向“丐食牯”罗瑞珍砍去。

英雄就义惊天地,仰天长笑振山谷,“丐食牯”罗瑞珍用23岁青春,宣示对红色信仰的忠诚,乱石坑中的那棵乌桕树,见证了这惨痛悲壮的一幕。罗瑞珍的笑声中,充满着对敌人的蔑视,充满着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