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芗城: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2019-09-03 13:03: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陈志远  

近日,高空俯瞰芗城区浦南镇东侧,一条贯穿渡东、溪园、蓬莱三村大道已现雏形,犹如一条巨龙盘踞于九龙江沿岸。施工现场,6名工人,3 台机械正在火热施工。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这些施工人员中不乏有很多当地的村民,他们各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他们不畏烈日、不惧酷暑,任烈日晒黑脸庞,任汗水湿透衣衫,在高温下坚持作业。笔者可以强烈感受到,广大村民对“三村大通道”项目尽快建成投用的迫切期望。

为何村民会有如此强烈的表现?“渡东、溪园、蓬莱这三村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受交通严重制约,村道仅为4米宽,无限风光、大好资源藏于深山野林。”浦南镇宣传委员、项目挂钩领导陈文标向笔者介绍了三村情况,他还向我们列举,溪园村主要产业是食用菌,所需要的稻草、麦秸等大部分种植原料从北方运输过来,但由于沿途道路狭窄,大型货车一般无法直接开进村内,只能在村口主干道就开始卸货,然后再通过农用小车分批量二次运输到村内,无意中增加原料运输成本。

为了突破瓶颈,彻底解决交通难题,在芗城区委区政府,以及区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属于2019年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1300多万元。2019年1月7日,浦南镇党委政府全面启动三村大道项目各项工作,抽调9名干部压到项目一线。“该项目是为民办实事工程,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各征迁干部拧成一股绳,铆足了干劲,战晴天、抢昼夜,全力做好宣解、丈量、签约等各项工作。”陈文标向笔者谈起了之前征迁经历,他还说到各征迁干部积极作为、甘于奉献,放弃节假日时间,结合群众的作息规律,主动上门宣传解读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用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项目征迁负责人李进跃就是其中一员,为了做通群众工作,加快签约进度,每天晚上都得加班加点,回到家都已是月明星稀。他告诉笔者,“三村大通道”项目就是一个重大民生项目,征迁过程中,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总结和推广西湖生态园等项目征迁经验,坚持一个标准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避免“关系户”、“人情户”,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人得利,做到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廉洁征迁,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浦南镇渡东、溪园、蓬莱三村大道项目

除了征迁干部,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他们发扬了顾大局、识大体的精神,第一时间配合丈量,第一时间签约腾房,不仅如此,村集体、村民自发为道路筹集资金25万元,并发动各方力量投入道路建设当中。促成项目在不到15天时间,就完成75亩土地、2641.2平方米建筑物、72座蘑菇房(6811平方米)的征迁任务,于5月29日顺利开工投建,预计今年10月1日前可顺利通车,届时将彻底改变浦南镇渡东、溪园、蓬莱三村交通落后的历史。

俗话说“道路通则百业兴”,如何充分发挥“三村大通道”项目的投资效益?浦南镇党委书记林伟华表示,浦南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注重将路网规划建设与当地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为各村发展带去人气、聚拢财气,带动增收致富,让“三村大通道”项目成为“致富路”、“产业路”,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郑凯 文 郑文典 戴淑增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