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记协 > 正文

移动端阅读:差异化突破 个性化取胜

2019-08-08 16:29:12 尹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主 题:微信移动端助力全民阅读

嘉 宾: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 陈鹏鸣(右二)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 李军(右一)

青岛大学全民阅读研究院研究员 孙琳(左二)

主持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赵新乐(左一)

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在7月28日、8月1日推送了两篇关于老英雄张富清的文章。前者是张富清翻阅人民社出版的《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中的文章。后者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展现了老英雄所经历的残酷战争与纯粹、朴素的心灵。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出版社在这两条微信文章末尾,都附上了图书的购买链接。

7月28日下午,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时,介绍了两条微信的制作思路:“老英雄看我们的书,本身就是新闻,推送相关内容的文章,一定会提高读者对这本书的关注度。”

人民出版社制作的这两条微信,是近年来微信助力图书销售和全民阅读的缩影。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推动全媒体时代到来,无论是政府部门、出版单位还是阅读推广人,纷纷选择微信移动端作为传播平台,让优质的内容资源更好地服务大众的阅读需求。这其中,有一些共性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

功能多样兼有“独门秘籍”

作为对外传播工作的主阵地之一,人民社微信公众号在每日推发消息的基础上,开设“好好学习”“人民动态”“金典比对”等栏目,推进阅读音频化、短视频化宣传,引领舆论导向。

据陈鹏鸣介绍,“好好学习”收录了最新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署名单行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理论著作等。“人民动态”则包含“人民新闻”“人民书声”“人民好书”等栏目。

在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多个栏目中,“金典比对”被陈鹏鸣视为人民社微信公众号的“独门秘籍”。

据悉,“金典比对”嫁接由人民社开发建成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该数据库完整系统收入了党的思想理论主要著作文献。通过“比对”功能,实现了文献检索方式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到知识点检索的飞跃。

拥有“独门秘籍”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能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在黑龙江,名为“书香龙江”的微信公众号在推动当地全民阅读过程中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李军介绍,黑龙江自2008年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已出台《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黑龙江省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搭建了微信移动端交流平台——“书香龙江”,致力于打造读者的精神家园,提升数字化阅读率。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累计推送文章2578篇,用户数36628,累计阅读量近36万,高峰时期的关注用户数达到7.3万。

通过“书香龙江”,读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黑龙江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国家层面的权威资讯,以及兄弟省份的实践经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书香龙江”公众号目前设置“阅·资讯”“阅·驿站”“阅·活动”三大功能栏目,集资讯发布、阅读推荐、线上线下活动、经验交流分享于一体。“荐读”“伴读”“经验分享”“品读经典”“有声绘本”等功能与内容,更为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阅读资源。

活动丰富连通线上线下

在陈鹏鸣看来,人民社微信公众号具有导向正、编辑精、互动性强、购物方便、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特点,而其中的互动性,不乏线上的微信公众号与出版社线下举办活动的密切配合。

今年6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由人民社出版,为了宣传好这本书,人民社先后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陕西延安学习书院、内蒙古科右中旗举办了3场推广活动,微信公众号也对相关内容进行推送,阅读量可观。

除此之外,依托公众号平台,人民社还经常举办读者见面会、新书分享会等活动,与读者交流、梳理内容,在扩大出版社影响力的同时,也提升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

在黑龙江,依托“书香龙江”平台,线上先后开展了微信公益课堂儿童故事会活动、全省中小学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抗联精神 薪火相传”数字化阅读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诵读大赛活动以及“我是你的眼”公益助盲等线上活动。线下也即将推出“感动世界的声音”——美文音频听书活动,组织全省广播电视台主播,借助“书香龙江”官微和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读书栏目向全国推介黑龙江文化旅游资源,走阅读与文旅融合之路。

“全民阅读活动形式还需不断创新。”李军对此表示,这也是“书香龙江”今后的发展目标之一。“目前活动开展还不够均衡,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活动不容易开展,有的开展得也较为单一,基层阅读依然存在薄弱环节。”李军谈道,怎样利用微信平台使全民阅读活动更接地气,更深入老百姓,这也是今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推动阅读须特色鲜明

“阅读类APP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在谈及对移动端阅读的看法时,青岛大学全民阅读研究院研究员孙琳开门见山地说道。这种同质化给用户带来的不利影响就是缺乏差异化的选择。

“当下满足大众阅读需求需要打造一种高品质、个性化的阅读。”孙琳说道。对于如何突破同质化困境,她认为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增强用户黏性,把用户吸引过来;另一方面是增加用户体验,打造特色产品。

在打造差异化产品方面,孙琳强调,不能忽视传统文化以及经典著作对于阅读的滋养。“《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等经典在移动终端中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传统文化完全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传播、推广得更好。”孙琳表示。

孙琳认为,如果只是把这些文章简单地念出来,就丧失了文字背后的寓意。“移动阅读类APP可以通过音视频和AR、VR等先进技术手段,把其呈现得更加生动形象,更加符合儿童的阅读习惯。”孙琳表示。她同时认为,伴随技术发展,高品质尤其是个性化的定制内容将是阅读类APP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孙琳的观点得到李军的认同。他表示,目前在移动端推广全民阅读过程中,常规性的工作多,品牌性、创意性的工作少。今后还需要下功夫研究读者的阅读习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而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从提升微信公众号服务用户能力的角度,李军给出的另一个建议是要学会“借船出海”。“阅读类的公众号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我们可以借助其他公众号,大家联合起来,借助彼此的平台进行推广。”李军表示,比如黑龙江省内的“黑龙江宣传”“文明龙江”等公众号受到用户欢迎,其中“文明龙江”的受众将近70万人。“我们可以借用这样的平台,把我们的受众吸引过来,进一步为城乡居民提供内容丰富又兼具个性化的数字化阅读服务。”李军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