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瓷板画艺人烧制“印象派”莫高窟 挖掘陇瓷粗犷美

2019-03-19 17:09:49 徐雪 李亚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中新网兰州3月14日电 (记者 徐雪 李亚龙)提起画笔便是王清路的“另一个世界”,在这里大漠的苍茫、雪山的孤傲仿佛尽收眼底,西北塞上的粗犷美可尽情诉之笔端。

  近日,甘肃瓷板画艺人王清路在工作室里进行创作。 徐雪 摄

生长于西北的王清路,亦带了几分“地域性格”,敢于不断挑战自我,50岁时开始接触瓷板画,为了学艺还四处求学,常年奔波往返于景德镇和兰州之间。

如今王清路凭借出色的技艺成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他将粗犷豪放的西北风光融入进瓷板画的创作之中,题材涉及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祁连山等。 徐雪 摄

瓷板画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有记载称,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始于明代中期,盛于清朝中期。当时的瓷画艺人致力于把纸绢上的中国画移植到瓷器上,备受青睐,成为重要的商品瓷。装饰意味浓厚的瓷板画成为嵌瓷屏风的必选。

王清路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瓷板画和纸绢画区别是,纸绢画是文人作画,讲究的是水墨的变化,瓷板画则讲究的是工艺。

  图为主题为祁连山的瓷板画作品。 徐雪 摄

“瓷板画还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只要不撞击便不会损坏。此外,瓷板画的色彩,无论是釉下青花、釉里红、高温颜色釉,还是釉上粉彩、古彩、墨彩,都不会因日晒水浸而变色,便于长期收藏。”王清路称。

已逾花甲之年的王清路经过数年的研习,作品的“个人风格”越来越明显。“景德镇的瓷有它的细腻美,而甘肃的瓷却有粗犷的美,我就是想将这种粗犷美在自己的作品里表现出来。”

  图为主题为莫高窟九层塔的瓷板画作品。 徐雪 摄

如今王清路凭借出色的技艺成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他将粗犷豪放的西北风光融入进瓷板画的创作之中,题材涉及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祁连山等。

经过他细致绘画后的瓷板经1300℃高温烧制,表面釉色发生自然变化,形成了无法提前预知的奇妙色彩与花纹,如同印象派画家笔下的油画般,带给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图为以月牙泉为主题的瓷板画作品。 徐雪 摄

王清路还说,经过反复摸索,自己还创新改进了去除瓷泥含铁杂质的装置,并且申请获得了五项发明专利。

闲暇之余,王清路喜欢去游历丝路名胜,记录下细节,为他的瓷板画创作注入新的灵感。(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