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90后作者出书呼吁保护自然:愿它永远是我们的向导

2019-03-19 17:03:23 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上官云)“对大自然,我们应心怀敬畏与感激。”近日,90后作者诸川汇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提出了上述观点。他说,自己曾关注自然保护公益活动多年,现在想做一个讲故事的人,告诉孩子们地球上山川河流的变迁,动物居民的喜怒哀乐,以及应该如何保护它们。

  《安迪历险记》。天天出版社供图

十岁小男孩的“大自然保护之旅”

《安迪历险记》讲的是与自然保护有关的故事。目前已出版四册,分别是《天空岛奇遇》《探秘熊猫王国》《孔雀王子的回家路》和《寻找长江女神》,既是独立的故事,又以主人公安迪为线索,串联为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

安迪是一个十岁的小男孩,有些调皮,但对大自然的万事万物充满了热爱。种种机缘巧合之下,他为拯救各种濒危动物而奔走忙碌,同时也见识到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

比如,在《天空岛奇遇》中,安迪被龙卷风带到了天空岛,认识了灭绝动物渡渡鸟咕娜和猛犸象伊顿。为了找到回家的路,咕娜提议带安迪去敲响大钟,却意外地把陆海空的动物都召集来了。

围绕着与自然和生存有关的话题,大家的讨论越来越热烈。最终,动物们集体赋予了安迪聆听动物界语言的能力,并由座头鲸米迦罗护送安迪离开天空岛,回到了现实中的海边小镇。

  图片源自《安迪历险记》。天天出版社供图

故事就此一个接一个地展开。安迪见到了濒危动物金猫妈妈,无意中解救出绿孔雀小王子……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明白了大自然的运行自有规律。

希望教下一代人做正确的事情

这套书的出版,与诸川汇一直以来的心愿有关。

他说,自己从2010年开始做公益。此后七年,一直以各种方式关注物种保护以及自然保护的公益活动。

“后来,我决定去澳洲留学。”在那段时间里,他当过博物馆讲解员,会去动物园做一名志愿者,“领略过大自然在不同地方的美好风光,你就会更想为保护它做点什么。”

“回国后,我想做个专心讲故事的人,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环境保护和濒危动物的救助工作。”诸川汇筹划了“安迪的自然世界”这个自然启蒙的推广项目,除图书外,还有音频等。某种程度上,安迪就是他本人,“故事里写到的所有地方的国家级保护区我都去过”。

  《安迪历险记》书影。天天出版社供图

“保护大自然的理念需要传承。我希望手把手地教下一代人去做同样正确的事情。”诸川汇如此描述他的创作初衷。书中也增加了“小课堂”栏目,介绍相关的动物知识和环保常识,“我们现在的努力将成为推动自然启蒙之船前行的风浪”。

“愿大自然永远是我们的向导”

算起来,诸川汇涉足自然保护的相关工作已有十来年时间。他也感受到这类公益活动的良性发展,“我在年轻的自然保护者们眼中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希望和快乐,这让我觉得安心”。

他透露,《安迪历险记》还会继续写下去,目前的四本只是一个开头,“我想它能成为孩子们的自然启蒙作品,真正关注到自身行为对自然的影响。大自然是人类永远的家园,也愿它永远是我们的向导”。

当然,这不是希望所有人都走向荒野,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诸川汇解释,而是希望大家不要轻易忘记大自然中那些生命的存在;长大后,无论在哪个行业,做出决定时能多想着一点我们所处的环境,就足够了。(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