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进故宫 看展览 品书香 中国民众喜过“文化年”(图)

2019-02-13 15:22:28 林维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故宫新春特展展示了宫廷过年文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 实习记者 王宛艺):近期,中国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新春的到来,民众踊跃参与,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年味儿”更加浓厚。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近600岁的紫禁城开启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恢复了昔日皇宫过年的形式,向游客们发出了一份“年味儿”满满的邀请。作为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故宫博物院此次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全面展现昔日宫庭过年习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介绍,过年期间,还有更多的跟年俗文化有关的文物藏品与观众见面,丰富大家的跨年活动。

单霁翔介绍:“室内室外,再有物质和非物质,共同的互动。有年俗,比如我们的145家中华老字号,要一起进故宫。所以这个展览是整个立体的、遍及故宫很多空间的一个展览。”

宋登巍是一位大学生,趁着春节假期,特地来故宫体验一下紫禁城里的年味儿。

宋登巍说:“把一些宫灯啊,贴对联,贴门神,很多东西都给统一地展示出来了,让我们第一次身临其境地切身感受到在宫庭过年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这个展览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挺丰富的,能够让我们感受到这样一种(过年的)氛围。”

年味儿也蕴含在一副副喜气洋洋的春联和一张张色彩明丽的年画里。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在举办“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及“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以新春时令为线索,通过年画、古籍、楹联的综合陈列展示,把年味儿“活化”,生动地呈现给观众。

  读者阅读国家图书馆新春展览海报

中国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梁钜霄介绍,近几年,过年期间来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多,“文化跨年”正在成为新风尚。

梁钜霄称:“在最近几年的春节,咱们国人会全家一起到图书馆来度过他们的新年。一家人在一起看看书,也是一种共同的文化生活,也是摆脱手机对人们亲情和生活的这种干扰吧。这种氛围和潮流确实正在形成。最近这些年国家图书馆,新年的读者人次一直在增加,他们来可能也不仅仅是看书,还有(参加)国家图书馆的各种文化活动。”

已经退休的徐庆磊老人近几年每年过年期间都会来国家图书馆转一转,坚持学习新知识,给自己“充电”。

徐庆磊称:“因为现在行业里面知识发展太快了,(国图)作为国家级图书馆(举办活动),使得大家过节的时候,不光是有休息、娱乐,更重要的还有知识方面的增长和提高。”

中国各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活动:例如首都博物馆推出了“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上海龙美术馆推出了“己亥大吉——馆藏迎春特展”,以迎春纳吉为主题,展示徐悲鸿等艺术家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馆藏作品。这个展览引起了上海市民欧阳海竑的关注。她说:“现在人们不但重视物质的享受,也非常重视精神的食粮。此次艺术家和年俗结合起来,让我感觉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艺术家,我们也能更好地欣赏艺术,让艺术走进我们的生活。”

春节期间,包括上海、重庆、长春、杭州、洛阳、昆明、乌鲁木齐等在内的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还举办了演出季、文创设计周、文化旅游集市、冰雪节、书展、社戏庙会等活动,为民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

  故宫新春特展

  故宫新春特展展示了宫廷过年文化

  国家图书馆读者

  国图读者读书

  上海龙美术馆新春特展

  游客前来故宫观展

  游客前来故宫观展

  浓墨重彩的年画

点击获得更多

编辑:张斯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