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用创新提升北京文化国际影响力

2019-01-17 09:51:0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用创新提升北京文化国际影响力

如何开展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传统艺术……在昨晚举行的“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专访中,三位来自北京文化工作一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享了走进京郊农村巡演,深入基层调研的生动故事。正像他们所说,了解社情民意,反映民众呼声,这都是他们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郭磊委员

用舞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化

“跳什么舞,给谁看,学生自己通过学习和演出应得到哪方面的提高?”身为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委员的经历自然和舞蹈教学、舞蹈推广分不开。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北京又是文化之都,应该让我们的学生通过好的剧本和平台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履职一年有余,他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郭磊委员的带领下,舞蹈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用了大半年时间,升级加工了学校2017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而创排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讨论音乐和剧本,一个动作甚至会修改几十次。再晚,大家毫无怨言。

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的时间和精力打磨一部舞剧?

“舞蹈是一种语言,跳好这个舞,就是讲好中国故事,革命故事。”郭磊坦言,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不少95后的同学都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生活,被剧中的人物和情节感动到流泪。他说,学校和演出团体的最大区别就在于除了教会学生专业技能外,还要注重立德树人和培养爱国情怀。

作为北京舞蹈学院重点艺术实践创作项目——《井冈·井冈》,自2017年10月至今,演出近二十场次,参与了国家大剧院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展演周”等一系列演出,并赴兰州、大连、成都、井冈山等地巡演。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过去的一年我感到充实和自豪。”《井冈·井冈》先后获得北京市舞蹈家协会2017年项目支持,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并于2018年9月首批入选2018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

郭磊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国际设计周和文博会等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开放性和国际影响力。他说,北京可以举办一个“国际舞蹈节”,每两年一次,既可以让中国56个民族的上万种民间舞蹈得到展示和传播,又可以广邀世界知名舞蹈团体参加,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京文化艺术品牌。 

周茂非代表

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

“实际上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人大当代表,第一次是我在石景山区长的任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感慨颇多。有着人大代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委员和身在朝阳代表团的多重身份,也就肩负了多方面的责任,这让他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提起一年来的履职,周茂非代表如数家珍。一年中,让他最感动的是走访劳动人民文化宫、调研中轴线申遗时,75户老住户,为了保护文物,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腾退出去。而让他最欣慰的是参与推动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利用老厂房开拓文化园区、文化空间,特别是在非遗条例审议过程中,把政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充分发表看法和意见。

说到文创投资,周茂非代表坦言,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各领域的投资都存在很多困难,但北京文创投资却不降反升,这主要体现在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于GDP的增长接近一倍。

2019年,文投集团加大了文化产业基金的募集力度。同时,在文化担保和文化租赁上加大力度,特别是以无形资产为标的物的模式,像企业的IP、商标权、著作权,都可以变成真金白银。他透露,我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近日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该产品底层资产租赁标的物全部为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使众多的文化企业所获得的资源转化为资金。周茂非代表建议,要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首都国有文化龙头企业。

杜镇杰委员

把原汁原味的京剧带给观众

“好好唱戏,唱好戏,把观众请回剧场就是最好的履职。”第二年参加政协会的杜镇杰委员说,作为京剧演员踏踏实实下基层宣传京剧,把京剧带到社区、郊区,聆听观众的反馈是他的本分,写出的提案才有根。

顶着“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京剧名家”“非遗传承人”多个头衔的杜镇杰,本不用如此忙碌。可过去的一年,他走遍了北京郊区的顺义、大兴、昌平……

在北京京郊的舞台上,他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忠义无双的程婴,也是探母心切的杨四郎……常常是杜镇杰一句唱腔,就能换来观众的一片叫好声。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它的内涵要通过演员来体现。因此,作为政协委员,传承和实践传统文化就成为我履职的重要部分,”60后的杜镇杰说,演出后经常累得到后台说不出话。脱下行头一拧,就是半盆汗。可是他却一直坚持铆着,就为了不让京剧在若干年后走进博物馆,只能铆着劲唱。

过去一年,除了走出去,杜镇杰带领着他领衔的“寻梦承泽”京剧工作室,继续在长安大戏院演传统经典剧目。一年下来,杜镇杰奉献出了12台大戏,每台一唱就是两个多小时。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观众中有了不少90后、95后的年轻人,每场的上座率也都达到了七八成。

调研、演出、下基层……演出之外的杜镇杰在深入调研中发现,只钻研业务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推动本行业良性发展,才是他肩上更重要的责任。

“北京京剧院一直没有自己固定的剧场,每一场演出之前还要先琢磨场租问题,这给京剧的传承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杜镇杰希望,通过今年政协会议用提案的方式提出来,盼着能得到相关方面的重视,盼着拥有自己的剧场。

2019年,杜镇杰有了很多设想。在自己的剧场里,有排练室、编导室,也有传承和展示的空间,希望国家拨付专门资金,用于优秀传统剧目的抢救、排演;设立京剧优秀传统剧目档案管理制度,不断挖掘整理,丰富舞台上的传统剧目演出……

“一句皮黄,承载了北京几百年来的文化,传承好京剧,把它原汁原味地展现给观众,助力北京文化之都建设,我会继续前行。”杜镇杰表示。

本报记者 张骜 龙露 阎彤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