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北京人艺喜剧开年《油漆未干》考验演员内功

2019-01-15 16:3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油漆未干》剧照。李春光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4日 跨年上演的《名优之死》刚圆满收官,北京人艺的另一部重量级作品《油漆未干》又接档而来。从2004年首演,到2019年再次上演,15年的打磨,再加上延续了李洪涛、吴珊珊这对老搭档的阵容,让《油漆未干》在一片热热闹闹的喜剧效果之中,让人看见生活与人性的真实。

《油漆未干》是法国作家勒内·福舒瓦所著的喜剧,由导演任鸣于2004年搬上人艺舞台,欧阳山尊担任艺术指导。

  《油漆未干》剧照。李春光 摄

全剧以小镇医生哈医生一家的生活为背景,他们曾经的房客克里斯宾突然蹿红成了伟大的画家,他虽然已经在穷困潦倒中病逝,但散落在哈医生家的画却价值连城。一时间,为了争夺这些画,贪婪的造假者和艺术商蜂拥而至,从而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发笑却又深思的故事。

全剧刻画的人物众多,每一位都带着鲜明的色彩,不靠夸张的形体与刻意搞笑的语言,而是从人物的行为动机出发,让观众看后忍不住发笑。这也是北京人艺排演喜剧的追求和目标。

  《油漆未干》剧照。李春光 摄

都说喜剧难演,而不刻意搞笑的喜剧自然更难。主演李洪涛在阔别这一角色十余年后,再次回归,他坦言喜剧最考验演员的内功,《油漆未干》更是如此,因为作品中有扎实的生活图景,所以在追求笑点和追求生活的状态之间,要先选择后者。

“演这部戏其实是一个爬山的过程,一点一点到顶峰。一幕的自然流畅,二幕的热闹滑稽,到了三幕才会有一个爆发的结果。然后爆发之后迅速被熄灭,这时候观众就开始回味。”李洪涛说。

  《油漆未干》剧照。李春光 摄

熟悉李洪涛的观众,都对他一系列的荧屏硬汉形象念念不忘,而他演起一个有些唯利是图的小人物来,这种反差更值得期待。“喜剧能让演员放开,把自己放下来,但是喜剧又让人克制,控制住自己的节奏,才能自己不笑而让台下的人笑。”

有哈医生的唯利是图,有造假者和艺术商人的虚伪贪婪,在对他们的讽刺和揭露之外,该剧还有一股清流,来治愈人心——剧中的女仆关尼。在一众喜剧人物中,这个偏正剧人物的角色,却给人带来内心的温暖。

  《油漆未干》剧照。李春光 摄

“关尼不为金钱所动,她拼命维护的是一份真情。她最打动人的就是她的真,真才是最有力量的。”关尼的扮演者吴珊珊说。

作为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吴珊珊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塑造过古今中外各种人物形象,但对于关尼,她仍然情有独钟。“从首演到现在场场没落下,越是熟练,越是努力在找回新鲜感。在舞台上专注,去真的感受,才能永远不重复。”

  《油漆未干》剧照。李春光 摄

一部法国人写的英国的故事,经过中国演员的演绎,没有本土化的改编,却用原汁原味打动了观众。用导演任鸣的话说,是要让观众去感受那时那刻发生的故事,感受作者最真实的意图,但是同时人性又是共通的,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据悉,该剧将演出至1月20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