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指挥大师穆蒂将携芝加哥交响乐团再登国家大剧院

2019-01-09 15:36:47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指挥大师穆蒂将携芝加哥交响乐团再登国家大剧院

  指挥大师穆蒂与芝加哥交响乐团。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高凯)记者1月4日自国家大剧院获悉,2019年1月25日至26日,时隔整整三年,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将携手芝加哥交响乐团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

铜管声部的水平是衡量交响乐团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而说到当今世界上铜管水平领先的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

得益于乐团100多年的历史传统和拉法埃尔·库贝利克、乔治·索尔蒂等上世纪指挥大师的影响,芝加哥交响乐团以其广泛的演奏曲目、稳重扎实的音响效果闻名于世,《纽约时报》的评论家形容其铜管声部“如机床般强劲”。

指挥大师穆蒂与芝加哥交响乐团。

  指挥大师穆蒂与芝加哥交响乐团。

芝加哥交响乐团于1891年由西奥多·托马斯创立,在20世纪发展成为一支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是公认的“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回眸乐团的辉煌历史,很多重要的音乐家都与他们有过良好的合作,比如拉赫玛尼诺夫、普罗科菲耶夫、拉威尔、勋伯格、海菲兹等。本次将带领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献艺的里卡尔多·穆蒂于2010年接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乐团的曲目选择更加丰富多样,传统的风格和音色也得以保留。

穆蒂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指挥大师的代表,曾执掌伦敦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并曾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担任艺术总监长达19年。值得一提的是,穆蒂曾于2016年首次携手芝加哥交响乐团到访国家大剧院,除此之外,乐团还曾于2009年和2013年分别由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和洛林·马泽尔带领两度造访国家大剧院。

1月25日至26日,距农历新年只剩一周多时间,穆蒂将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起用音乐为北京观众送上新年礼物,浪漫主义的灿烂光辉将在穆蒂的指挥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绎下重现。

25日晚,他们将带来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和《第二交响曲》。《第一交响曲》由于对贝多芬的致敬常被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该作品终曲的主题与贝多芬“欢乐颂”主题非常相似;《第二交响曲》则更像是一部浪漫主义的田园诗,音乐中充满了微妙、宁静的意蕴。

26日晚,他们将继续演绎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第五交响曲》是柴科夫斯基的晚期作品,创作中充满了对莫扎特、贝多芬的致敬和追溯,音乐既表现了悲痛与苦难,也不失欢乐与幸福,充满了矛盾和斗争;里姆斯基《天方夜谭》则是一部灵感来源于阿拉伯经典传说《一千零一夜》的交响组曲,描绘了一副年轻王子和公主的爱情画卷,音乐充满戏剧冲突,令人心生跌宕。(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