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大江大河》:把思想拍得生动,是为最大成功

2019-01-04 16:47:31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大江大河》:把思想拍得生动,是为最大成功

2018年豆瓣评分最高的内地电视剧《大江大河》(8.9分)在播出二十多天后,即将迎来大结局。随着剧情后半段张力下降、情节松散、三线叙事并行等诸多问题的出现,口碑逐渐出现下滑趋势。但瑕不掩瑜,纵观全剧,剧本扎实有厚度、导演手法成熟有技巧、全员表演在线。跻身经典尚有距离,但2018最佳国剧这个名号,还是担得起的。

硬件易得沉浸难求

正午阳光有“处女座细节控”团队的美誉,在这样一部跨度十几年、全方位展示岁月变迁的电视剧里,简直如同购物狂进了名店街,大展身手的时候到了,本剧的考据帖已经不少,大到在安徽某地实景搭建出了一个小雷家村,细小到宋家的门帘样式质地来源于何处。但硬件永远只是硬件,有人会因为一个画面恰到好处的黄金分割比例而停留几秒钟,但没有人会因此而追完一部剧。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琅琊榜》之后,在摄影美术服化道为主的制作领域,以精良著称的几部剧集市场反响皆不理想,如《天盛长歌》《如懿传》。外化的东西容易复制,但内核的机密不好破解。

“沉浸式”这个词源于话剧,但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词逐渐被影视产业频繁使用。在我看来,《大江大河》的最厉害之处其实是能让人有“沉浸式”观剧体验。在硬件的辅助下,剧情的细节、角色的情感、演员的代入感等等综合而来的一种气质,让人相信,在那样一个年代,有一个叫宋运辉的人、一个叫雷东宝的人,曾经经历了一些事情,让你有了或幸福、或悲伤、或热血的共情。你相信你在画面上看到的,曾真实地发生于这个大地上某个角落的某一些个体身上,这才是它和其他N部没有取得市场成功的年代剧的最大分别。

回归传统尊重规律

一部电视剧的核心仍然是故事和人物,本剧以“弄潮三子”人生故事和命运变迁,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的风云激荡。在剧本层面,最大限度地遵循了戏剧创作的核心规律:重视戏剧性和故事密度,人物和情感更符合国人审美。在前十集中,几乎每集都有3-4个戏剧点,故事强度和密度相当可观。

原著更像是一部大纲体小说,事情很多很满,但是缺乏细节和普世情感。从开篇背诵人民日报、姐姐让出名额、姐姐剪掉辫子给弟弟买了白衬衫,编剧添加的细节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并让情节更加影像化。而宋运萍之死则是非常“渴望”式的煽情,带来了本剧的第一次高潮。

编剧袁克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不能光顾着表达思想性,观众不要看你的思想,因为思想很枯燥,你要讲故事,即使在最工业化的作品里主创依然可以表达思想。真要为能说出这样话的编剧鼓掌,这样的编剧能写出《大江大河》前半部活色生香的故事一点也不奇怪。

“老书记之死”一段有着话剧的张力和硬核:德高望重的老书记因为贪污被雷东宝免职,因为愧疚和无地自容而自尽。村民们纷纷指责雷东宝,很多人以间接罢工来抗议,甚至往雷家扔石头。雷东宝无奈公布了老书记贪污了三万元,八十年代中期的三万元!全村沸腾了,雷让大家投票决定,是父债子还,还是人死债销,之前指责雷东宝忘恩负义的村民这一次都选择了父债子还!道理不是说出来的,观众是更喜欢看这样的道理,还是悬浮权谋剧里滔滔不绝毫无根基的大段浮夸台词,显而易见。

努力破圈但不强求

在影视产品逐渐圈层化的当下,《大江大河》无论从文本和技术层面多么优秀,它都已经天然失去了绝大部分90后、95后受众,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双台破1后,收视难再进一步就是最好的证明),你只能在保证自己核心受众的情况下做“出圈”的努力。选择王凯作为男主角是“出圈”的第一步努力;在剧情上,无论是雷东宝、宋运萍夫妻,还是杨巡、小凤这对情侣,当下仅有的几个跨圈层热门话题之一“婆媳矛盾”都做了加码加量呈现;从宋运辉进入金州化工厂开始到新设备正式引入为止的近二十集里,男主角的事业线是全剧的最华彩部分,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金州欲孽”。

一个耿直但技术过硬的小白丁进入了数万人的国营大厂,堪比魏璎珞一般的上位史,让我们在宅斗之后,又收获了一个“厂斗”。因为王凯而点开此剧的女孩们努力找到了乐趣,宋运辉为了寻建祥去求助虞山卿,观剧女孩给后进场的小伙伴科普:大寻相当于沈眉庄,虞山卿是安陵容,厂党委书记是钮祜禄·水,总工程师是乌拉那拉·刘……是不是一下子就明白了!在这段厂斗中,最高潮段落是宋运辉在全厂先进职工的表彰大会上正面对抗费厂长和刘总工,堪称男主角全剧的最高光时刻——虽千万人,吾往矣!一部剧拍出了乔峰聚贤庄大战天下英豪的感觉还真有那么一点不一样。

虎头蛇尾焦点模糊

在男主角宋运辉的大怪“新设备引进”被攻克后,就有种不祥的预感,这剧怕是要虎头蛇尾了,果然此后的剧情越来越乏善可陈。男主角开始出国恋爱升职加薪娶老婆一条龙,快得让人误会自己错过了好多剧情。而雷东宝在预制品厂、电线厂之后的第三次创业养猪场倒是没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这就是要谈及本剧在创作上最值得探讨的问题:三线叙事。三位男主角(董子健扮演的杨巡因为上星周期等原因在拍摄时即被拿掉了部分戏份),而且是三位并非命运共同体的男主角,如何在各自叙事的情况下完美有机地融合到一个故事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普通观众最适应的是随着一位主角的情感带入,这也是大男主、大女主,戏更好做,更容易受欢迎的原因。

在二十集以前,因为有宋运萍这个角色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宋运辉和雷东宝两条线来回切入切出的问题,但在这个角色离开后,问题开始变得严重。而三十集之后,另一位男主杨巡的加入让剧情在部分时候显得混乱甚至失控。三条线的切换非常生硬,三十几集之后,宋运辉让位另外两位主角,让此前因为“金州风云”而追看剧集的观众无所适从。如果另外两线足够精彩也能维持观众热情,但杨巡戏份开始过晚、又大量删节无法展开等问题难以让观众投入;小雷家村的戏份最为详实冗长,更像是进入了“死循环”,虽然编剧和导演做了种种努力,尽量让雷东宝每次创业遭遇的难题有所差异,但总体的核心是一样的,那就是:村民目光短浅及人的劣根性、雷本人的刚愎自用没有跟上时代。在剧集的最后三分之一,男主角宋运辉和这部剧一起,失去了大半的魅力和光彩。当然这和演员没有关系,王凯在本剧前三分之二的表现,足以证明他是内地最优秀80后男演员之一。

据报道,本剧的第二部将于年内开机,时间跨度为九十年代至千禧年后,故事将会更加集中,三线叙事问题将得到解决?期待一下,毕竟好剧难寻。

□梅你不渴(剧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