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 最“老”的73岁

2018-12-28 11:01:52 白昕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这小小的蓝脚印,走过沧海桑田,见证了岁月流转

对每个人来说,孩子上户口、入托入学、出国留学定居甚至旅游都有可能要用到出生证,因此它是当之无愧的“人生第一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称,旧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的签发截至12月31日,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这一消息勾起众多网友的回忆。著名历史文献收藏家、沈阳晚报文史顾问詹洪阁用了近30年的时间辗转收藏了近百张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出生证。

73岁的出生证你见过吗?

詹洪阁介绍,在他收藏的近百张出生证中,一张诞生于1945年11月17日的出生证是最久远的,虽然经历了73年的时间,但是整体保存得比较完整。记者注意到,这张出生证上记录着产妇姓氏、生产日期、性别、初生体重、医师签名、种痘日期等信息。

詹洪阁介绍,与现在不同的是,在解放前,出生证是由各家医院自主制作并发放的,没有统一模板。而在当时那个年代,有很多的孩子是在家中由接生婆接生的,压根儿就不知道出生证是什么东西。

从稀罕物到标配,出生证镌刻时代烙印

解放后,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一纸出生证成为新生儿标配。值得一提的是,出生证的发证部门也由医院变成了各地区的卫生主管部门,成了一种政府行为。詹洪阁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展示了一张诞生于1963年的出生证,这张出生证上除了写有父母姓名、婴儿性别、出生日期、身长、体重等信息外,上面还印有孩子的小脚印。“这张出生证非常有纪念意义,因为它记录了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足迹。”詹洪阁说。

在一张由南京市卫生局于1954年发放的出生证上,记者看到了一段名为“做父母的责任”的温馨提示,提醒父母及时带孩子接种卡介苗、白喉、百日咳等疫苗,并经常带孩子到卫生机构检查身体。

孩子的出生证明必须要保存好

从1996年1月1日起,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的人口,统一使用依法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一版),其他有关出生人口的医学证明一律废止。《出生医学证明》内芯采用专用图案水印纸印制,水印图形为“齿轮”标志;在紫外灯照射下显示的“中国妇幼卫生”圆形标志。

“这是宝贝出生后获得的第一张证件,它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妥善地保存。”詹洪阁介绍,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启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

据了解,出生证是依据《母婴保健法》规定,由依法许可的医疗保健机构出具的新生儿法定医学证明。其作用是:1.证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出生人口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2.证明出生人口的血亲关系;3.作为新生儿获得国籍的医学依据;4.作为户籍登记机关进行出生人口登记的医学依据;5.作为新生儿依法获得保健服务的凭证;6.为其他必须以《出生医学证明》为有效期限的事项提供依据。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