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芗城区石亭镇补全消防安全短板 致力平安建设

2018-12-24 15:56: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志远 陈惠华  

芗城区石亭镇下辖有24个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约4.5万人,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石亭镇北斗、北星、新厝、仙景等村聚集了大量外来人口,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外来人口约6.5万元,已超过常住人口。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生产压力,特别是消防工作方面。

由于租房人口多,同时由于村道狭小、房屋密集等原因,给消防工作带来了困扰,特别是一到晚上,村道两侧停放着不少的私家车,使本就狭小的村道更加拥挤,万一发生火情,大型消防车辆难于及时到达现场,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据介绍,石亭镇认真贯彻“安全第一”理念,针对薄弱环节组建村级微型消防站和义务消防队。今年来,投入了45万元在人员密集、村道较为狭小的北斗、北星、仙景、新厝、下高坑、田边、秋坑、蔡前等村组建了9个村级消防站,由114名村两委、退伍老兵等组成9支专职义务消防队,配备专业消防战斗服、消防三轮摩托、中型、小型灭火器、灭火水带、消防斧、消防剪、防毒面具等等专业消防设备,并在区消防大队的支持下,两次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到金峰消防中队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请专业消防队员进行现场教学。

同时,各村义务消防队也均能不定期组织队员利用夜间等空余时间进行日常化消防演练。并通过镇安办两次组织9个村级消防队进行比武竞赛,极大的提高了义务消防队的消防扑救技能,使之成为路途近、反应快、懂技能、能扑救的民间专职义务消防队,在村内着火初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并且消防三轮摩托能克服村道狭小的因素,顺畅到达各个角落,切实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村级消防站建立后,为了能让群众熟知义务消防队作用,并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不定期实操演练外,以及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各消防队还建立了应急微信群,群成员不仅有消防队员,还有村两委和各小组组长,确保每个角落发生火情都能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在群里,消防队能快速反应进行补救。

目前石亭镇龙秋村、高坑村的村级消防站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同时,准备配备一台小型消防车等专业消防器材、征集、壮大消防员队伍,组建一支镇级义务消防队,在火灾发生时,能进一步发挥路途近、反应快的优势,尽量将初期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在村级义务消防队和每个村有一名安全生产协管员的基础上,石亭镇政府每年还投入6万元,在人员、商铺集中的北斗、北星、新厝村等村各聘请一个专职协管员,负责对辖区内的三合一、商铺、出租房、小企业等进行全职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隐患、督查整改,进一步提高消防工作防患水平。

在组建义务消防队以来,义务消防队员已成功在第一时间扑灭多起火灾初期事故,避免了火灾带来更大的财产损失。在补全消防安全短板方面成效着步突显,村级消防站的作用也受到了群众的由衷好评。下一步,石亭镇将逐步完善和推进村级消防站建设,在全镇各村全面铺开,尽力为石亭人民提供一个安全、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石亭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