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相声“包袱”里的兰州故事 嬉笑间记录金城“前世今生”

2018-11-26 15:39:08 艾庆龙 高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相声“包袱”里的兰州故事嬉笑间记录金城“前世今生”

  兰州相声演员在台上为听众讲述金城故事。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3日电 (艾庆龙 高展)场面桌、方醒木、一袭大褂、一把扇子……每日夜幕降临,在兰州本土相声茶馆德艺坊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端坐于桌前,欢声笑语间聆听着专属于这座古老金城的故事。

兰州,古称“金城”,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建国以来,位于古丝路上的金城故里兰州,乘着“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向世界展现着西部魅力,讲述着丝路文化。

一时,牛肉面、《读者》杂志、黄河文化等独特的西北特色文化被大众熟知,随着社会发展,带有西北方言的兰州相声也日渐进入民众视野,一个个精心策划、铺垫且具有喜剧效果的“包袱”讲述着这座城市的昔日过往和辉煌。

  图为相声演员李治恒和李鹏在台上说相声。 高展 摄

“什么都有,什么都不在意,什么都可以拿起,什么也都可以放下。”在德艺坊班主之一的李治恒看来,兰州是一座具有“江湖气息”的城市,兰州相声之所以能区别于各地相声,便是跟这座城市“野性”的文化气质息息相关。

2010年,李治恒和李鹏外出学习相声归来后,基于“玩心”合伙成立了德艺坊相声茶馆。8年间,相声馆从无人问津到如今座无虚席甚至一票难求。李治恒说,曾被业内人士称为“相声沙漠”的兰州现今也有浓郁的“相声氛围”。

德艺坊班主之一的李鹏回忆说,“相声茶馆建立之初,兰州民众忙于奔波生活,难有享受之念,再加之不感兴趣等现实原因,掏钱听相声成为一种奢侈行为,时常存在相声演员多于听众的尴尬境地。”

“消除了相声与大家的距离感和陌生感,才勉强生存。”李治恒和李鹏发觉,将大街小巷的趣事转化为戏剧性的“包袱”可与听众产生共鸣,再用兰州方言讲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入园听相声。

曾流行于德艺坊相声舞台的“包袱”便是兰州小伙如何“炫富”,从永远不会让衣服挡住的传呼机至永远都不会装到兜里的小灵通。此外,还有刮风下雨都会在手中夹着的“黑兰州”香烟……这些本土文化和兰州人的众生相,都成为了李治恒说相声“抖包袱”的绝佳素材,也一步步见证着兰州这座西北城市的发展脉络。

“兰州方言促使相声在此扎根,本土文化使兰州相声表现形式具有独特性。”李治恒表示,随着兰州对外交流日益密切,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再加之当地民众腰包渐鼓、品味渐高,街坊邻里的琐事无论如何戏剧化,早已不合听众“胃口”。

逐渐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交汇形成的兰州文化成为支撑兰州相声“包袱”的“精神支柱”,兰州的历史、古城的订婚礼俗、牛肉面的来源、中山桥的起始……都成为了德艺坊吸引各地民众前来听相声的“制胜法宝”。

如今,相声茶馆成为时尚的“文艺坊”,相声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纳。依靠兰州方言和琐事“包袱”成长起来的德艺坊“改头换面”后,听众数量不减反增,而且时常能看到外国友人的身影。

兰州相声渐火,除吸引各地民众前来欣赏外,也吸引着一批年轻人投身于相声事业,继承着传统文艺技巧。“90后”马小跳和陈艺诚便是德艺坊年轻相声演员的代表人物。

马小跳和陈艺诚曾参加国内一档相声节目,“包袱”中“装满”兰州特色。“我们都是兰州人,每天都吃一碗牛肉面来销魂;你看这个碗,又大又圆;还有这个面又宽又长……”两人在相声中围绕兰州牛肉面打造网红兰州,提出“摔碗面”等奇思妙想,用略带方言特色的“说唱”向观众推介兰州,一度成为网友们热捧的对象。

“当人们吃喝满足时,便会开始寻求生活的乐趣。”19岁开始说相声的马小跳,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他认为,兰州相声火爆,是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也映射出民众生活态度的变化。

“新时代,相声也要与时俱进,用更加潮流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马小跳和陈艺诚认为,相声无法脱离于现实,了解兰州人文和历史便是走进的第一步,同时要善于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将家乡魅力讲述给各地民众。

听相声已成一种习惯的兰州市民贺鹏运说,“选择听相声便是选择了一种趣味生活,嬉笑间便了解到兰州的‘前世今生’。”(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