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郎朗牵手柏林爱乐乐团呈现“世纪音乐会”

2018-11-26 16:24:02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郎朗牵手柏林爱乐乐团呈现“世纪音乐会”

  杜达梅尔 王小京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柏林爱乐乐团、杜达梅尔、郎朗,三个重量级的古典音乐元素之相互交映引沸了23日晚的国家大剧院。

继22日柏林爱乐乐团与杜达梅尔完美演绎《马勒第五交响曲》后,昨晚,在爆满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年轻的钢琴演奏家郎朗甫一现身,全场便爆发了持续而热烈的掌声,近年来以无敌音乐魅力横扫世界的同为80后的指挥家杜达梅尔紧接着走上台来,音乐厅已经沸腾。

  郎朗(左)与杜达梅尔 王小京 摄

两位年轻的音乐家随后与“交响天团”柏林爱乐业团一起,奉上莫扎特《第24号钢琴协奏曲》,当晚的乐迷迎来一场值得多年回味的音乐会。

去年,郎朗因左手患腱鞘炎而被迫取消了许多演出,其中就包括与柏林爱乐的多场巡演。一年多不曾在舞台上露面,郎朗的伤势究竟恢复得如何,一直是乐迷们“揪心”的话题。23日晚,当郎朗的双手落下的那一刻,乐迷们的疑虑几乎瞬间消散——23日晚的郎朗,如他之前所言,自如地将激情倾注于指尖,将莫扎特独有的细腻华丽于天真演绎得无比动人。

30分钟的乐曲集合了极致的精巧与澎湃的情感,大剧院的音乐厅被掌声淹没,与观众一样激情未尽的郎朗两次返场,加演了舒曼的大卫同盟舞曲选段和肖邦第一圆舞曲,在乐迷汹涌的热情海洋中,郎朗与乐团小提琴首席演奏家“强行”退场,音乐会才终于进入中场。

下半场,杜达梅尔指挥柏林爱乐乐团带来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这部作品在20世纪的音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鲜明的前苏联风格和宏大的编制对很多交响乐团来说都是挑战和难题。而23日晚舞台上的柏林爱乐乐团,让观众看到了大师级的“解题思路”,他们不仅在技巧上一丝不苟,更是对作品中“人性的塑造和体验”有着独到的解读。

  郎朗 王小京 摄

郎朗此前曾将这场音乐会称为“世纪音乐会”,他说:“我从小就很崇拜柏林爱乐,那时候听到卡拉扬和柏林爱乐,就觉得是个传奇,是个神话。这支乐团的各个声部都有全世界最顶尖的演奏家,很多首席、甚至副首席都是明星。我跟柏林爱乐第一次合作是在2004年的森林音乐会,当时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交响乐团想做到完美是很难的,但他们就做到了,他们的技术完全找不出任何弱点,他们的声音,就是想出什么声就能什么声。我跟柏林爱乐已经合作过将近20首协奏曲了,但莫扎特是第一次”。

此次演出自消息发出就令此间所有乐迷激动不已,为了尽可能满足乐迷的需求,音乐厅的现场票之外,国家大剧院除了继续在新闻发布厅、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直播导赏活动,还特别在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设立了直播分会场,让家在通州地区的百姓可以同步观看到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演出现场。乐评人王纪宴和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内容总监高屹也加入进导赏嘉宾的行列,与直播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互动。

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嘉宾高屹进行了生动的演前导赏,700余名通州地区的市民代表、学生群体、机关干部职工和城市建设者一同观看了直播。现场高潮迭起,观看直播的观众与大剧院音乐厅内的观众一同鼓掌欢呼。“画面非常清晰,效果非常好,让我们这些家在通州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钢琴家郎朗和世界顶级乐团的精彩演出,真的非常震撼,也非常幸运,感谢国家大剧院。”市民刘先生表示。

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内,观看演出的观众是一群年轻的孩子们。他们是来自国家大剧院艺术兴趣培养学校的学生,大剧院专门为他们设立了学生专场,在嘉宾王纪宴的导赏下,学生们有机会聆听一场国际顶尖乐团的精彩演绎。

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分会场同样精彩。在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张艺和乐评人许渌洋的导赏下,百余名观众通过直播欣赏到当晚的演出。

据悉,22日、23日两天,共计近1500余名观众通过3个直播分会场欣赏柏林爱乐乐团的两场音乐会。(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