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大师兄”金庸的母校情结

2018-11-01 10:12:29 胡小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大师兄”金庸的母校情结

  图为:袁花镇中心小学金庸文化广场。 胡小丽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31日电(记者 胡小丽)以学生之名题词落款、为恩师塑铜像、与母校学生师兄妹相称、捐款修缮图书馆……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享年94岁,生前,他曾六度返回故乡浙江嘉兴,期间数次回到儿时就读的母校,探望师长、勉励后生。

1992年,金庸首度返乡,一踏上故土,他便迫不及待地去了自己曾经就读的母校袁花镇中心小学,现任校长崔新江当时还是一位普通教师,“我远远地跟在后面,金庸先生一身西装,内搭一件白衬衫,很是精神。”他回忆道。

  图为:2003年,金庸回母校嘉兴一中。嘉兴一中供图

令崔新江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幕是,金庸见到自己曾经的老同学时,“两人有讲不完的话题,从一起学习到一起玩,聊得忘记了时间。”

袁花镇中心小学已有近150年的校史,离现在的金庸旧居约3公里,1870年建校时叫龙山讲舍,1902年更名为海宁州龙山学堂,金庸在1929年至1935年间就读于此。

彼时,跨越半个世纪回到母校的金庸,以题词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情:重游母校,深感当年教诲恩德。袁小旧生查良镛。

后来,金庸从龙山学堂毕业后,考入浙江省立二中(今嘉兴一中),自此离开了出生地海宁。他对这里感情深厚,其后数十年的六次返乡中,曾四次回到母校,两次为之题词。

  图为:1992年,金庸为袁花镇中心小学的题词。袁花镇中心小学供图

1992年,当时刚入职嘉兴一中数月的周志红就接到了一个重要的接待任务:金庸走访母校。问及金庸留给她的印象,周志红脱口而出“年轻”二字。

“金庸不会给人距离感,让原本拘谨的我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周志红解释金庸身上有一种自然流露的亲切感与真诚感,“这大概和他对母校的感情有关。”

在演讲时,有位学生仿照小说提问金庸将自己归为哪一派,金庸巧答:嘉中派(嘉兴一中派)。并与在座的学生以师兄妹相称。此后,金庸再次回到母校时,又重申过一遍自己“嘉中派”的身份。

2003年,金庸以80岁高龄第五次返乡,第三次回到嘉兴一中,教师李虹对金庸的那次题词印象深刻,“他只是稍微想了一下,提前没有约好,就挥笔写下‘江南人才荟萃地,千秋英才从此来’,到底是大侠。”

  图为:1992年,金庸为袁花镇中心小学题词。袁花镇中心小学供图

面对母校的题词邀请,金庸从不吝惜笔墨,他还为自己的恩师,原嘉兴一中校长张印通塑铜身像,以感念张印通曾经对自己的保护与知遇之恩。

“我用亲身经历向小师弟、小师妹讲一讲,我们做人,不要忘本。人家给你的好处要记得,将来想办法报答。比如你们将来要报答现在嘉兴的社会、嘉兴的学校。”2003年,金庸在张印通铜身像前含泪鞠躬,随后走进报告厅,向在座的学生如此叮嘱道。(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