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弘扬中华篆刻艺术 福建举办首届篆刻艺术展

2018-10-31 10:28:04 刘可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弘扬中华篆刻艺术福建举办首届篆刻艺术展

10月30日,“金石秋韵”福建省首届篆刻艺术展暨寿山石印钮雕刻邀请展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启幕。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30日电 (记者 刘可耕)“金石秋韵”福建省首届篆刻艺术展暨寿山石印钮雕刻邀请展,30日在福州启幕。

  展出的寿山石印钮雕刻精品吸睛。 记者刘可耕 摄

此展共展出126位特邀篆刻艺术家、福建省篆刻学会会员及入选、入围作者的篆刻印屏,还特邀展出13位雕刻名家的寿山石印钮雕刻精品40余件,突出彰显了寿山石文化之美。

“金石秋韵”福建省首届篆刻艺术展暨寿山石印钮雕刻邀请展,吸引观众观展。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指出,篆刻,是中华文化艺术园里一朵绚丽的奇葩。福建治印代有名人大家,诸如明末清初的宋珏、林皋,近现代之黄葆戉、郭枫谷、陈子奋、潘主兰等。

  展出的寿山石印钮雕刻精品巜鼎狮钮对章》。 记者刘可耕 摄

“相伴着治印历程,寿山石印章及其印钮雕刻也得到发展,寿山石印钮雕刻技艺亦精湛绝伦。明末清初之杨玉璇把刻艺推到历史的高点,其后数百年间得到承继拓展,中有东、西门派林元珠、林清卿等;而今更可谓盛况空前,好手如林。”张作兴说。

“金石秋韵”福建省首届篆刻艺术展暨寿山石印钮雕刻邀请展,吸引观众眼球。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建省篆刻学会执行会长吴昌钢表示,福建治印代有大家,或独树一帜,或影响一方。为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该展今年8月启动,首次面向福建省篆刻家与篆刻爱好者征稿,同时邀请篆刻家和福建省篆刻学会会员参展,“研究印学,繁荣篆刻,推动福建篆刻艺术的发展”。

他表示,相信福建篆刻和寿山石印钮雕刻的未来前景必将生机勃勃,代有才人。

  一名“90后”女大学生篆刻作者在自己创作的作品前留影。 记者刘可耕 摄

展厅内,篆刻作品“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印从书出,作者篆刻字体笔划取意甲骨文,印风稳健;印章边框处理一波三折、金石意韵足,空间感强,章法布局张弛有度,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福建省篆刻学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周野认为,印学一道,由尊古摹古始,古玺、秦汉奉为正宗;至邓石如、吴昌硕、齐白石,一代宗师,勇于创新,猛利始为主流。

  展出的寿山石印钮雕刻精品《普济四海》,吸引观众眼球。 记者刘可耕 摄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90后”女大学生骆珺坪将《诗经》中的经典语句,与当下流行歌曲中的歌词一并“混搭”进了参展篆刻作品中,尤其吸引年轻人的眼球。

骆珺坪坦言,自己从小喜爱传统书法及篆刻艺术,未来会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继续将当代不同的艺术形式融合进自己的书法及篆刻创作中,大胆尝试。(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