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德媒记者醴陵点赞釉下五彩瓷绝妙工艺

2018-10-23 16:57:05 向一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德媒记者醴陵点赞釉下五彩瓷绝妙工艺

  10家德媒记者走进醴陵瓷谷参观采访。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9日电(向一鹏)用蘸有油性墨汁的毛笔,在陶瓷素坯上勾勒出图案纹样,再将调配好的釉下水料,通过挤、收、点等手法,迅速侵染到瓷坯上的墨线内,最终呈现出的颜色深浅不一、富有层次感……欣赏完醴陵釉下五彩瓷“勾线分水”技艺后,德媒记者惊叹不已。

  德媒记者参观醴陵釉下五彩瓷。 向一鹏 摄

19日,参加“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大型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醴陵瓷谷,亲身体验釉下五彩瓷精妙绝伦的技艺。

醴陵位于湖南省东部,是中国著名的三大“古瓷都”和八大陶瓷主产区之一,陶瓷在醴陵始于东汉,宋代开始烧制青白瓷。清末创烧的釉下五彩瓷,让醴陵窑跻身中国名窑之列。

  德媒记者欣赏醴陵釉下五彩瓷。 杨华峰 摄

1905年,熊希龄在醴陵创立了湖南瓷业学堂。3年后,该学堂新工艺突破了千余年来的釉下单彩、双彩、三彩等传统技艺,用红、绿、蓝、黄、黑五种原色料调配出多种彩色料,再经1380℃的高温,成功创烧出晶莹润泽、水灵通透的釉下五彩瓷。1915年,产自醴陵的“扁豆双禽瓶”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声名远播海外。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展示“勾线分水”技艺。 向一鹏 摄

据悉,一件釉下五彩瓷,需要经过选材、制泥、拉坯、注浆、素烧、彩绘、上釉、高温煅烧、校型洁面、焙烧等10多个环节和72道工序的反复打磨方能成器。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是上述为记者们展示釉下五彩“彩绘”工序技法之人。她从小接受陶瓷文化的熏陶,12岁时就跟随父亲在陶瓷厂看老工匠们拉胚塑型、彩绘上釉,并自学绘画。经过多年的学习和锻炼,黄小玲找到了自己的画瓷风格,技艺也愈发突出,被业界称为“花鸟皇后”,其作品先后被海内外有关专家或博物馆收藏。

“釉下五彩瓷具有极高的审美、艺术和收藏价值,它不含铅、镉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且永不退色。”黄小玲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传统工艺,突出创新,将醴陵釉下五彩瓷做大做强。

近年来,醴陵陶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了陶瓷材料、陶瓷制造、陶瓷机械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研发出包括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业陶瓷、新型陶瓷五大类4000多个品种,获得1500多项中国国家专利。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醴陵陶瓷产业规模达708亿元人民币,企业达到650家,从业者近20万人。该市去年陶瓷产品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用陶瓷出口36亿件,成为宜家、沃尔玛等世界知名卖场的优质商品;电瓷、工业陶瓷出口50万吨,出口量常年保持全国第一。

“很多德国人都对陶瓷感兴趣,醴陵釉下五彩瓷是一种非常精美的中国艺术,颜色亮丽多彩,通过参观了解,使我们感受到了它的历史和传承。”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迈克尔·里特尔表示,非常期待醴陵瓷器在接下来的2018“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中展出,让德国普通民众能够亲身领略釉下五彩瓷的魅力。(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