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防控 提升矿山本质安全

2018-10-19 11:31:44 谢玉妹 吴建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谢添实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吴建华)记者从泉州市安监局获悉,2018年开始,泉州市全面开展“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全部建成较为完善、有效运行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逐步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市、县、乡”无缝对接、标准化和信息化共同支撑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该体系的建设使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的机制、措施更加精准有效,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泉州市非煤矿山数量较多、规模小,以中小型矿山为主。截至2018年9月底,泉州市共有非煤矿山58座,其中地下矿山31座、露天矿山27座。地下矿山中,一次下井人数10-29人的有6家,一次下井人数30人以上的有1家。

    为全面排查、辨识、评估安全生产风险,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泉州市安监局从2017年开始,开展了“非煤矿山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并对部分地下矿山实施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2018年以来,泉州市安监局针对全市非煤矿山的特点,在2017年试点“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完成6项重大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总结并推广好的做法,全面开展风险分级管控。

    首先,由泉州各县级安监部门组织非煤矿山企业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事故案例等资料,制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方案,并分类落实责任人员。其次,明确辨识评估对象和范围,确定方法程序和时限要求。最后,组织本地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或者聘请有关专家成立辨识与评估小组,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主要通过排查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管控措施,风险公告警示,加强应急管理,防控职业危害等方面进行。

    泉州市通过实施“关口前移、风险导向、源头治理、精准管理、科学预防、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和要求,使企业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遏制各类较大及以上事故。同时,分别列举了金属非金属露天开采矿山、地下开采矿山和尾矿库风险分级案例,以指导企业开展如风险防控的落实。

    随着安全风险防控落实,泉州市非煤矿山取得较好成效: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规范,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析、评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泉州市安监局将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推进泉州全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的全面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