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胡项城个展“眼前的远方”在上海开幕

2018-10-17 10:28:25 徐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胡项城个展“眼前的远方”在上海开幕

  展览现场图。 徐银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记者徐银)“眼前的远方:胡项城作品展”16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正式开幕。

胡项城,上海人,国际艺术家,因其个人独特的旅居经历而有着对不同民族、地域文化的深入研究,同时他在生态、环保、城建等其他领域成就卓著并拓展着其创作边界。胡项城是上海双年展的创办者之一,也是城市规划、乡村建设、江南水乡保护方面的专家。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12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艺术家胡项城利用废旧物品、脚手架、塑料垃圾、明清建筑旧窗棂、金属、LED灯等材料,和喜马拉雅中心一楼“无极场”的异形建筑有机结合,通过视觉震撼引发对于人类前景的普遍思虑。

  本次展览共展出12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 徐银摄

这些大型装置,娴熟的驾驭着综合空间,从多个文化视角展开艺术家的丰富表达:从12米长的充气飞机与10x35m的垃圾堆、两辆背道而驰的巨型卡车、再到疑似6600万年前的史前“恐龙皮”……“眼前的远方:胡项城作品展”从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出发,用大型雕塑、装置、影像等综合手段,从多个角度表达人和自然的关系,从危机重重的现状到对未来远景的推想。这些作品把各种日用品、废弃物、垃圾和雕塑、卡车、脚手架等结合起来,体量庞大,形态奇特,并和电子媒介有机结合,在户外公共空间中,以不断生长的方式展示,寻求和公众的广泛交流和多元互动。

谈及展览名字“眼前的远方”,胡项城有着自己的感慨,“现代社会,科技力量确实为人类摆脱肉体生存的痛苦起着巨大的作用,我们享受着便捷舒适,却为由此带来的不可持续而心惊肉跳,为子孙后代的未来内心充满负罪感。我们从贫穷年代走过的人,深知极度贫困对人的摧毁力,因此对地球各角落赤贫的人们追求富裕是完全了解。在这进步与退步並存,希望与毁灭之间能否找到平衡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每个人是便利富裕生活受益者,却又是环境加害者,我们应多想一下‘眼前的远方’,好好地静心思考我们应该为此做一些什么力所能及之事”。

  “眼前的远方:胡项城作品展”16日在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正式开幕。 徐银 摄

“胡项城以纯然艺术家的身份和方式出场,用材料繁杂、体量庞大的作品群,共构出独特的视觉能量,叩问严峻的生存问题。这一大型综合项目中,用一种俯察的视角,统摄着众多作品的纷繁指向,让人和自然关系的现状、前景生动直观地摆在人们面前,是让近在眼前的问题迅速解决还是继续累积下去,直接决定着未来的远方——这一共同前景的生成,每个当代人都难辞其咎”,谈及举办此次展览的意义,作为策展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副馆长杜曦云说希望能通过此次展览引发公众更多对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思考。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的年度重要公益展,将从10月16日起至11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