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穿越千年重温孟母家教故事

2018-10-09 15:44:55 倪自放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穿越千年重温孟母家教故事

10月8日晚,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编的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环节,创新性地向观众展示了大家熟知的“孟母三迁”等故事,这是孟母题材第一次被立上戏剧舞台。在演出现场,该剧集江南的娟秀俊美、北方的端庄大气于一身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家风家教家国情怀

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核心内容是“孟母所以为圣母,在于教子。其教子也,在于弃功利而立德”,剧作不仅展示了观众熟知的“孟母三迁”,并引经据典,分别涉及抱瓮灌园、督子远行、大义斥奸、健身待子等内容。

该剧编剧刘桂成告诉记者,该剧是孟母题材第一次立上戏剧舞台。以吕剧《补天》、京剧《瑞蚨祥》等作品闻名国内戏剧界的刘桂成,过去30年创作的舞台剧目达40余部,拿过所有戏剧奖项。“70岁之前,我不敢触碰这个题材。”刘桂成说,孟母被尊为圣母,但除了“三迁”等故事,其他事项皆为传说,“有关孟母的艺术作品,大的故事脉络不允许虚构,创作难度空前,过了70岁,我终于有信心触碰这一题材。”

历经一年时间的采访研究,刘桂成确定了《孟母》的故事寓意必须切入当今社会现实,“孟母与儿子孟轲共同生活的时间超过50年,这期间孟轲成为一代圣贤离不开孟母的教育。除了观众熟知的三迁、断机等内容,《孟母》多涉及孟轲成年后在人生困惑时孟母对儿子的教诲。”

该剧导演孙虹江表示,孟母教子的故事与当下重视家风家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关怀高度契合,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优良的家风家教贯穿《孟母》始终,凸显了浓重的家国情怀。如,在“陪子赴齐”一场戏中,齐宣王将孟轲奉为上卿,俸禄千钟,但不施其政。孟母不愿安享儿奉,抱瓮灌园。孟子找匠人接竹引水,孟母止之,教育儿子做事要扎扎实实,不可有“机巧心”。

梆子戏唱出新味道

“带枷侍母”是《孟母》的高潮环节。孟轲受谗言被拘,但他每月“朔、望、晦”三日不让母亲操劳,必亲烹五味侍奉双亲,魏王为孟轲的孝所感动,允其带枷侍母。母子大恸。这段孟母长达9分钟的唱段,被导演孙虹江和作曲马玉金称为“三端碗”,即孟母三次端起碗抒发内心愤懑,回溯当年孟轲求学问道的经历:“叹我儿,道学成,腹万简,走齐鲁,游韩魏,立志齐家治国万民安……”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如泣如诉,唱得观众泪水涟涟。

马玉金介绍,作为全剧的“戏眼”,“三端碗”唱段很能体现这部戏在继承和创新两方面的特点。继承方面,《孟母》的唱腔呈现了原汁原味的山东梆子。为保证《孟母》的山东梆子味,该剧的演员阵容可谓专业而强大,山东梆子国家级传承人杜玉珍扮演孟母,山东梆子十大名演员殷宪智扮演孟子,特聘山东省柳子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张美娟扮演义娘。而该剧服装造型设计梁华勋,根据齐国尚紫,魏国尚红,在不同场景里设置了不同人物服装的颜色,颇有古风。

至于创新,更体现在方方面面,除了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的吴箫华担任该剧导演之一,国内著名戏剧导演孙虹江受邀执导《孟母》,则让整部戏集江南的娟秀俊美、北方的端庄大气于一身。唱腔方面,马玉金说:“戏曲中有以排比形式出现的垛句,以前的戏曲作品多是三个字的排比句,这次刘桂成老师写了不少六字垛句,我在作曲时配合这些六字垛句,让部分唱段更加气势激昂。部分唱段还借鉴了一些坠子、越调内容,使唱腔更为欢快。当然,原汁原味的山东梆子唱腔必须是最主要的唱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