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乘“互联网+”东风 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河南成立

2018-10-08 09:41:21 韩章云 李超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乘“互联网+”东风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河南成立

  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郑州成立。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9日电(记者 韩章云李超庆)9月28日晚间,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郑州成立,该联盟是囊括京剧、豫剧、黄梅戏、越剧、评剧等各大剧种,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结成的同盟阵线。今后,通过“互联网+戏曲”的模式,各大剧种将加强交流,以更好地繁荣发展戏曲文化。

28日,首届全国戏曲剧种联盟成立高峰论坛在郑州建业戏缘大食堂召开。论坛汇集了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蒋建国等各剧种领军级艺术、戏曲名家、各院团团长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场。

  各剧种知名艺术家齐聚郑州,探讨成立戏曲剧种联盟。 韩章云 摄

论坛上,专家们围绕剧种创新、产业经营、戏曲教育、国营与民营院团思路转变、少数剧种生存之道、戏曲与互联网结合、新时代戏曲消费情景打造等多种方面内容各抒己见,分享经验。

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表示,当下戏曲文化传承的确存在困难,但是戏曲本身也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传播、来表现。

“现在的年轻人每天和手机、网络打交道,戏曲文化的传播也可以通过新媒体、网络直播、网络销售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冯玉萍认为,不是年轻人不喜欢戏曲,而是戏曲文化传播的渠道还比较传统。“在年轻人传承戏曲文化方面,应首先让他们了解,让他们熟知,让他们喜欢,他们才会去传承。”

当日,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郑州成立。它的成立,旨在加深各剧种间交流,推动戏曲产业发展,为青年演员提供展示、演出的共同平台。

对于联盟的成立,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示十分及时。

  图为各剧种艺术家在河南进行精彩演出。 韩章云摄

“除了国家政策支持,现在戏曲人应该精诚团结、抱团取暖。几大剧种成立联盟,可以集思广益创作出更优秀的戏曲剧目,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与现代价值观相融合,让更多的现代人喜欢古老而年轻的戏曲文化。”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蒋建国认为,联盟的成立让全国剧团有了交流的平台,不再是单独唱戏的局面。“联盟的成立可以让我们戏曲人在经营上、创作上、管理上相互启发、借鉴。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新兴手段,为古老的戏曲文化注入活力,值得我们戏曲人为之探究。”

当晚,全国戏曲剧种联盟成立专场晚会上,各剧种艺术家们还进行精彩的的戏曲表演,观众不出河南即领略到各地戏曲艺术的精华,直呼过瘾。(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