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唐代精品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一展“大唐风采”

2018-09-04 16:12:45 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唐代精品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一展“大唐风采”

  出土于李邕墓的胡人打马球图。国家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应妮)汇集了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的“大唐风华”将于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韩休墓的高士图、武惠妃敬陵壁画,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苏谅妻马氏墓志、米继芬墓志等精品文物都是首次离馆展出。

展览分为“文武安天下”“皇室的珍宝”“长安多丽人”“骑猎散歌尘”“大唐异乡客”和“学理共归真”六部分。

记者在3日的预展看到,此次展品的展示以数件唐代壁画和墓志为线索和重点,例如韦浩墓出土的携婴饲鸟出行图,武惠妃敬陵出土的捧包裹侍女图、持如意侍女图、男装捧盒侍女图等众多壁画,以及永泰公主墓石椁拓片,展示了唐代女性的别样之美;胡人打马球图壁画、含光殿毬场石志,“胡人备马图”壁画和众多胡人俑、骆驼俑,展现出唐代海纳百川的胸怀;中外韩休墓出土的“高士图”壁画,表现祆教信仰的苏谅妻马氏墓志和表现景教信仰的米继芬墓志等则体现了大唐社会理念上的兼容并蓄。

  韦浩墓出土的携婴饲鸟出行图。国家博物馆供图

此外,极尽工巧的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珍宝,十足显示了唐朝发达的金银工艺和奢华的宫廷生活。

记者了解到,壁画因其质地对运输要求较高,因此一般不轻易离馆展出。此次展品中能汇集多个壁画展品,殊为不易。其中的武惠妃敬陵壁画更是曾被盗掘流失到国外。2010年,经过警方和文物部门的追索,被盗石椁和壁画得以回国并入藏陕西历史博物馆,其中壁画5幅,画面内容为随从侍女。有女扮男装的侍女,打扮雍容的高髻侍女,以及着男装带幞头捧盒侍女,线条流畅,描绘细致,展现了别样的女性之美。

另一铺壁画“胡人打马球图”出土于李邕墓。李邕是李渊第十五子虢王李凤嫡孙,马球图位于其墓葬前甬道西壁,画面中有四匹马和手持杖杆的骑者,两端的人和马残缺不全。画面中部两人骑马,左边人物身着红袍,满面虬髯,似胡人模样,胯下骏马四蹄翻腾,纵跃驰骋。右侧人物,袒右臂回首奋力挥杆,胯下骏马回首扬蹄,默契配合着准备击球的主人。文献记载李邕喜爱马球活动,该幅壁画生动记录了当时马上争球的一幕。整幅画面线条流畅,生动热烈,人物五官描绘细致精彩,是继乾陵陪葬墓之一的章怀太子墓发现马球壁画后的又一重要发现。

  懿德太子墓出土的彩绘贴金骑马俑。国家博物馆供图

据悉,展览由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法门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长武县博物馆的展品组成,将持续至11月3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