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江南长城”上的民俗博物馆:留住千年府城记忆

2018-09-03 17:26:54 范宇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江南长城”上的民俗博物馆:留住千年府城记忆

  图为:“江南长城”上的望江门平海楼——梦宝来民俗博物馆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9月2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熠熠生辉的巾山古塔、逶迤起伏的江南长城、游人如织的紫阳老街……位于浙江省临海市的“台州府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其形制肌理和历史文脉延续至今,是台州千年历史与文化的象征。

江南长城是台州府城的一个窗口,在望江门平海楼里有一家“梦宝来民俗博物馆”。他的主人61岁的胡初跃倾尽半生积蓄,重拾那些散落四方的民俗文化遗产,创办起了这家民俗博物馆,只为留住千年府城的乡愁记忆。

  图为:胡初跃与梦宝来民俗博物馆 范宇斌 摄

胡初跃是浙江临海人,自幼在江南长城脚下长大,受府城文化熏陶,爱好收藏。2005年,他在台州府城紫阳街上开了一家“只收不卖”的古董铺,取名“梦宝来”。此后,胡初跃经常上山下乡去“淘宝”。

随着收集的藏品越来越多,胡初跃自家原有的库房已经容纳不下。2012年,在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下,胡初跃在江南长城上为他的“心头宝贝”找到了“安家之所”,并免费对外开放。

  图为:梦宝来民俗博物馆收藏的筷笼 范宇斌 摄

胡初跃说,以前这类民俗老物件,鲜有人关注。“希望借由‘江南长城’这个窗口,将博大精深的台州府城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

十余年来,胡初跃在“梦宝来”找到了突破口,“台州府城文化中蕴藏着一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精神与‘敢为天下先’的独立创新精神。”

如今,胡初跃的藏品囊括了石雕、木雕、票证、筷笼、老照片等多个类别,共计5000余件,以明清至近现代的民俗老物件居多。

  图为:梦宝来民俗博物馆收藏的石狮子 范宇斌 摄

爬上江南长城,推开“梦宝来民俗博物馆”大门,特色精巧的老物件琳琅满目,仿佛回到了台州府城的“往日时光”。

“这些‘宝贝’都是我这些年在台州地区四处搜罗到的,市面上已经很少见了。”胡初跃指着一个筷笼说,小小一个筷笼,既是一个器皿,也是历史的缩影,寄托着人丁兴旺的美好寓意。

“这些民俗老物件不仅展现了千年府城文化的内核,也孕育了府城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民族风情甚至宗教信仰。”胡初跃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古玩收藏。“像我这样收藏民俗物件的还是少数。”胡初跃表示,随着城市化浪潮的蓬勃兴起,民俗文化更易消逝。“我收藏的老物件虽然很土,但‘接地气’‘有根脉’,具有鲜明的台州府城文化印记,是研究民俗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

  图为:梦宝来民俗博物馆的展品陈列 范宇斌 摄

文物见证历史,胡初跃正努力收藏“历史的细节”,借此启迪未来,编织起“文化复兴梦”。

“好的传统作品应该属于全人类。”在胡初跃看来,中国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创造了新的机会。“长城上的博物馆不是我的‘终点’,留住千年府城记忆是为府城文化‘出海’铺路。”

“收藏之乐无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胡初跃表示,希望能在临海为他的藏品安更多的“家”。“这座古城不仅有底蕴深厚的历史,也有我内心所要追寻的诗意与远方。”(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