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核心区考古发掘 “重现”新石器时代广场

2018-09-03 17:06:14 崔佳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核心区考古发掘“重现”新石器时代广场

图为位于江苏高邮的虬庄遗址,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9月2日电 (记者 崔佳明)历经两年的考古发掘,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核心区发现了崧泽文化时期的疑似广场遗存。2日,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馆员闫龙在通报考古成果时说,这一发现对研究龙虬庄遗址的聚落布局、功能分区、古代社会生活提供重要依据。

当日,南京博物院和高邮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虬庄遗址2016年—2018年考古发掘成果论证发布会”,数十位考古界专家学者齐聚高邮,共同探讨考古新成果。

  高邮龙虬庄遗址核心区发现了崧泽文化时期的疑似广场遗存。 崔佳明 摄

龙虬庄遗址距今7000年至5000年,位于高邮市龙虬镇,是江淮东部地区现存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新石器的遗址。据龙虬庄遗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93年起,国家文物局批准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高邮文管会先后4次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新石器时代的居住遗址4处,灰坑34个,墓葬402座,出土了加工精美的陶器、玉石器、骨角器等各类文化遗物2000余件。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发现了4000多粒7000年至5000年之间的碳化稻米,且鉴定为人工栽培稻,其数量之多,颗粒之完整为全国之罕见。

  考古界专家学者认为,疑似广场遗存属于公共集会或祭祀的广场。 崔佳明 摄

高邮龙虬庄遗址自发现以来备受关注,1993年龙虬庄遗址的发现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大遗址,2016年10月“十三五”时期被列入国家大遗址目录。2017年12月,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高邮龙虬庄遗址核心区墓葬区发掘现场。 崔佳明 摄

  考古界专家学者正在考证出土遗物。 崔佳明 摄

高邮市市长潘学元在发布会上致辞时说:“今天举行的成果论证发布会,是对龙虬庄文化内涵一次新的挖掘与提升,也是龙虬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他表示,高邮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大龙虬庄遗址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梳理,加快推动遗址核心区展示提升工程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考古界专家学者正在考证出土遗物。 崔佳明 摄

  高邮龙虬庄遗址核心区出土遗物展示。 崔佳明 摄

与会的专家学者在听取此次龙虬庄遗址核心区考古发掘情况的汇报后表示,龙虬庄遗址重要性十分突出,该遗址位于江淮东部,属于文化交流的漩涡地带,既有自身特色的本地文化面貌,又存在南北融合碰撞的外来因素。遗址本身文化内涵丰富、持续时间长,发现了龙虬庄二期(崧泽)、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唐宋、明清等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证明了龙虬庄遗址在该区域的重要位置。

高邮举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虬庄遗址2016年—2018年考古发掘成果论证发布会”。 崔佳明 摄

对遗址中发现的疑似广场遗迹,专家学者说,他们在此次考古发掘现场看到有大面积铺垫陶片、兽骨、蚌壳和烧土的遗迹现象,他们认为该遗迹为当时聚落的公共活动区域,属于公共集会或祭祀的广场,而且广场遗迹的规模之大,加工之精致,为国内少见。(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